︿
Top

蘋果透過不斷蛻變的AI晶片為iPhone帶來優勢

瀏覽次數:178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9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A12 Bionic晶片的特性


賈伯斯從PC時代得到的教訓就是,失去控制核心晶片的進展,就會走入價格戰的陷阱。因此,進入智慧型手機時代,蘋果就透過購併方式成立晶片團隊,進而於2010年開始推出A系列晶片,現在看起來這一遠見讓蘋果奠定了iPhone領導地位的基礎。

蘋果於2017年開始在A11晶片內設計神經引擎,以協助iPhone X能夠執行創新的Face ID功能,歷經一年的觀察,更可以看出蘋果正透過晶片優勢拉開與其他智慧型手機競爭對手的差距(因為其他手機廠商無法研發出足以匹敵臉部辨識系統,所以都往屏下指紋前進)。

2018年蘋果推出的三款iPhone都是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技術製造的A12 Bionic AI晶片,比起10奈米的A11,整整多出了2.6億顆電晶體。由於更多電晶體能夠為硬體產品開發出更多新的創意。由於iPhone XS、XR與XS Max的繪圖處理器功能變得更為強大,也讓原本的神經引擎運算能力提升八倍之多。

成本方面,研調機構IHS估計,蘋果A12 Bionic處理器成本為30美元,較A11 Bionic處理器的27.5美元增加約9%。

AI晶片升級的實力幫助就是讓用戶在拍攝照片後調整景深,以及更準確和逼真的擴增實境體驗。現在神經引擎也將開放給第三方開發人員使用,預計在iOS 12平台之下,將激發出更多人工智慧建構的新應用程式,開創新紀元。

蘋果近幾年將其晶片與軟體,硬體和企業戰略互相結合,讓iPhone的發展能夠維持住賈伯斯創新的價值路線。簡單來說,蘋果在失去賈伯斯之後,正以該方式創新iPhone功能,進而刺激iPhone用戶升級,並支持其零售價格上漲的手段。

Moor Insights&Strategy表示,蘋果比起其他競爭對手能夠提供更流暢的iPhone體驗,且在較早期推出新功能,這就是iPhone的成功之道,也是能維持產品高單價的原因之一。反之,三星即使擁有垂直整合能力,但是顧慮半導體與智慧型手機的事業單位獲利時,並未能互相合作,或者往更流暢體驗的方向前進。

其實,谷歌早就發現蘋果這一模式,所以於去年10月發布的Pixel 2手機上,設計一顆專屬的繪圖處理器,用於運行神經網路。不過,唯一不同之處在於谷歌是向高通購買現成的主晶片,再與英特爾合作為其設計這款運行神經網路的晶片。

目前來看,半導體產業於2020年左右將開始有5奈米製程技術的出現,這對於智慧型手機性能提升,或者新的創新功能有很大幫助,蘋果勢必在這一年來臨之際,推出5G或其他創新功能的iPhone,以符合高價戰略的需求。(757字)


參考資料:
How Apple Makes the AI Chip Powering the iPhone's Fancy Tricks. WIRED,2018/9/18 


本站相關文章:
策略評析: 以iPhone為中心的蘋果即將結束,未來服務成為焦點 
專利情報: 蘋果在Micro LED專利上領先群雄,勢在必得 
市場報導: 全球前15大AI晶片,Nvidia排第一、Mediatek排第15 
市場報導: 競逐AI晶片誰將勝出? 
市場報導: 智慧型手機進入平原期,高價策略與創新困難度提高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