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上訴法院維持原判 張鋒團隊贏了CRISPR專利糾紛

瀏覽次數:28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9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RISPR專利糾紛

關於,全球矚目革命性基因編輯技術CRISPR專利糾紛案,美國聯邦上訴法院於2018年9月10日一致裁定,駁回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及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早前要求撤銷Broad Institute研究所 CRISPR-Cas9專利的請求,CAFC認為麻省理工學院華人教授張鋒團隊及哈佛大學所獲專利並未涉及加州大學Jennifer Doudna研究團隊早前申請。此舉意味著,法院肯定了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CRISPR專利的有效性,張鋒團隊在美國的法律訴訟居有利地位,但在歐洲的訴訟仍在繼續。
 
此裁決也代表,法院拒絕了與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及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相關的競爭對手團隊所帶來的挑戰。此裁決後,加州大學仍可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但該院接受此案可能性極小;另一個選擇是向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提起訴訟。但將是一場漫長而激烈的法律爭端,牽涉到未來的醫療利益十分巨大,所以,雙方攻防還有得打的。
 
麻省理工學院華人教授張鋒團隊2014年申請到CRISPR專利。美國專利局去年(2017)裁決兩個專利申請並沒有重複,因此加大Jennifer Doudna研究團隊隨後上訴,如今再次被駁回。
 
基因編輯技術CRISPR是一個革命性技術,允許藉由生物“剪刀”來編輯基因,這些“剪刀”可以找到並替換選定的DNA片段。該技術被譽為科學突破,可以治愈由基因突變或異常引起的疾病,也可用於農作物。(460字;圖1)
 
 
參考資料:
U.S. appeals court upholds MIT, Harvard patents on CRISPR gene editing. The Reuters, 2018/9/1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