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蓋板玻璃專利訴訟 旭硝子專利反被無效

瀏覽次數:73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9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蓋板玻璃專利訴訟 旭硝子專利反被無效

據中國經濟網北京(2018) 9月4日報導,日本旭硝子控告四川東旭光電之專利訴訟案,廣州知識產權法院作出判定:駁回了旭硝子株式會社(AGC)的訴訟。

本案緣起於2017年11月,旭硝子株式會社(AGC)向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提出專利侵權訴訟,主張四川旭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侵犯其一項發明專利權,有關於蓋板玻璃技術。
 
東旭光電表示,經過分析發現,涉案專利為旭硝子株式會社(AGC)於2012年申請的涉及一種浮法玻璃的發明專利,該專利的權利要求採用參數限定的撰寫方式,實際保護範圍非常寬泛,已經涉嫌將現有技術都涵蓋在其專利保護範圍內,而且其權利要求書和說明書也存在諸多其他方面的問題。
 
於是,東旭光電拉高訴訟的位階,稱”必須積極應訴,本土企業研發創新本就不易,還要面對這種明顯不合理的專利侵權訴訟,更重要的是,若不進行反擊,本土企業就要在蓋板玻璃核心技術方面繳槍。”
 
2018年7月,”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複審委員會“ 在充分聽取雙方當事人意見後,作出無效宣告請求審查決定,依法宣告旭硝子株式會社(AGC)主張的涉案專利權全部無效。據此,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於2018年8月底作出裁定,駁回了旭硝子株式會社(AGC)的該起訴訟。
 
近些年來,國內法院受理涉外知識產權的案件逐年上升。2017年,全國法院新收知識產權案件為23萬件,其中涉外知識產權案件佔比達到了20%左右。一些地方的涉外案件更高於平均數,如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處理的涉外案件佔比已達到近30%。
 
結語
目前,國際大廠到中國打專利侵權訴訟,最後專利被無效的風險仍很高,必須審慎。尤其,針對中國大陸官方扶植的重點技術及產業,更是以保護本土為優先,所以,在中國啟動專利戰必須事先做足功課,否則落得賠了夫人又折兵,旭硝子的蓋板玻璃專利訴訟就是其中的典型例子。(729字;圖1)
 
 
參考資料:
捍衛自主創新 東旭光電成功反擊國際巨頭專利訴訟。中國經濟網,2018/9/4。
 

本站相關文章:
策略評析: 鴻海"美國製造"之路:(一)富士康投資100億美元建LCD工廠 
策略評析: 中國大陸科技部發布多項新型顯示之國家重點研發項目 
策略評析: 2015年中國電子資訊百強發佈,華為連續九年位居榜首 
市場報導: 2015 Touch Taiwan台北國際觸控大展--新技術、新市場、新運用 
專利情報: 專利侵權訴訟是專利申請品質最嚴厲的審查:大立光v. 三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