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TDDI整合晶片專利戰:敦泰告聯詠

瀏覽次數:103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8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TDDI整合晶片專利戰:敦泰告聯詠
 
台灣兩家驅動 IC 廠因爭奪TDDI市場而進入專利侵權戰,TDDI(整合觸控功能面板驅動IC)也意味著內嵌式的觸控面板,將進入白熱化。

敦泰電子發布重大訊息新聞稿(2018.8.29),因聯詠公司所銷售的觸控與驅動整合單晶片 (產品型號NT36672A)涉嫌侵犯敦泰集團所擁有的「觸控顯示裝置、驅動電路及驅動方法」等相關專利。因此,敦泰向台灣智慧財產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處分,禁止聯詠公司製造及販賣該產品。敦泰集團亦將對聯詠公司另案提起訴訟,訴請聯詠公司立即停止一切侵害相關專利的所有行為,並請求相關損害賠償。

本網站推測敦泰提出系爭專利TW I529580,資料如下:


敦泰稱將顯示驅動與觸控兩顆晶片整合成TDDI,引領顯示器上下游產業進入新時代。日前已將該產品送交第三方專業鑑定單位進行鑑定,並已經鑑定該產品確實落入敦泰集團專有之專利保護範圍。

敦泰啟動專利戰,意在奪回TDDI龍頭寶座並搶單智慧手機。全球TDDI市場預估今年(2018)全年出貨量,敦泰從1.5億套下修至8,000多萬套,聯詠將可達1億套,超車敦泰奪下市占第一。雙方也因此埋下市場爭奪之因,希望藉專利換訂單,擴大供貨給華為、OPPO、vivo等非蘋大廠,提升出貨量及市占率。

從新思在蘋果iPhone 5系列導入In-Cell觸控方案後,In-Cell觸控面板儼然成為高階手機的必備規格。但非蘋陣營的In-Cell產品,過去仍受制於TDDI晶片開發進度不如預期,因此僅少數品牌客戶的高階機種採In-Cell觸控方案。現在,隨著TDDI產能開出後,再加上中國手機品牌業者也導入TDDI,還有手機Home鍵將由TDDI晶片取而代之趨勢之下,未來TDDI專利戰將更白熱化。

其實,敦泰與中國信煒的侵權官司「指紋晶片」也是TDDI專利,正在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進行攻防,還牽涉到違反了競業限制協定、侵犯商業秘密及專利權屬。(560字;圖1)
 
 
參考資料:
指紋晶片案,敦泰控告信煒波瀾再起。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8/1/31。
敦泰電子重大訊息新聞稿,2018/8/29。

 
訴訟大事紀

2018

09-21TDDI專利戰,敦泰再告聯詠

原告: 敦泰 v. 聯詠

敦泰電子於2018年9月20日發布重大訊息新聞稿,聲稱再度出招控告聯詠科技所銷售之另一款HD+規格的觸控與驅動整合單晶片,產品型號NT36525亦涉及侵害敦泰集團所擁有的「觸控顯示裝置、驅動電路及驅動方法」專利,經第三方專業鑑定單位鑑定構成專利文義侵權,確認該產品亦落入敦泰集團專有之專利保護範圍。對該產品向台灣智慧財產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處分,禁止聯詠公司製造及販賣該產品,後續將持續追加損害賠償金額。

敦泰針對聯詠公司銷售之FHD+及HD+規格的觸控與驅動整合單晶片產品進行專利侵權提告。


12-10敦泰對聯詠TDDI晶片假扣押申請、遭駁回

原告: 敦泰 v. 聯詠

敦泰提出的聯詠整合觸控與驅動功能的 TDDI 侵權一案,遭到智慧財產法院(2018.12.7)裁定駁回兩件假扣押申請。
 
本案起始於敦泰於今年(2018) 8 月 29 日及同年 9 月 20 日,向智慧財產法院提出兩件定暫時狀態處分之聲請,敦泰也在 11 月 16 日縮減兩件聲請之聲明,分別就型號 NT36672A 及型號 NT36525 之積體電路產品,提供擔保,要求在該案訴訟判決確定前,聯詠不得自行或使第三人直接或間接製造、為販賣之要約、販賣、使用、或為上述目的而進口,及為其他侵害中華民國第 I529580B 號發明專利「觸控顯示裝置、驅動電路及驅動方法」之行為。
 


2019

12-24敦泰告聯詠TDDI侵權 遭駁回

原告: 敦泰 v. 聯詠

我國兩大觸控及驅動整合晶片(TDDI)大廠之專利戰,也就是敦泰與聯詠的侵權訴訟已有初步結果。根據聯詠2019年12月23日公告,敦泰旗下FocalTech在智慧財產法院控告其專利侵權的訴訟,經法院審理後已遭駁回。
 
本案緣起於,去年(2018) 9月17日敦泰旗下FocalTech向智慧財產法院控告聯詠,提出專利侵權訴訟,並請求回收銷毀相關侵權產品,且必須擔負損害賠償責任。但,後於智慧財產法院審理後,已判決駁回FocalTech的請求,對聯詠的財務與業務並無影響。
 
敦泰對於此案表示,對於公司營運沒有影響,至於是否上訴,則還在評估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