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5G時代家庭上網服務也將產生戲劇性改變

瀏覽次數:26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8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5G時代家庭上網服務也將產生戲劇性改變

5G時代即將到來,甚至有些網路服務的模式也會發生巨大變化。幾十年來,網際網路服務的黃金標準是光纜,即是所謂的光纖到戶服務(FTTH)。然而,在全美甚至全球各地區要提供千兆(Gigabit)或更高速度的有線網路的夢想,已經被高昂的成本所阻礙。可是5G的推出,將會對改變這一問題,這也讓ISP有了新的想法。

例如,美國IPS業者Verizon宣佈在美國的洛杉磯、沙加緬度、休斯頓與Indianapolis的5G客戶推出一項新服務,那就是5G免費電視服務。消費者只要訂購Verzion的5G服務,即可獲得免費的Apple TV(179美元)和每月40美元的YouTube電視訂閱服務。也就是說,Verizon將讓美國消費者透過5G無線串流獲得網路服務,而不是有線網路。Verizon甚至計劃在2019年進行更廣泛的推廣,但是尚未公布最終價格。

關於這些服務的實際運作情況,仍有許多問題需要回答。多年來,許多公司都在談論以60GHz的無線連網和頻寬能力來完成最後一哩的寬頻服務,這不僅僅只是Verizon有興趣,其他公司也是如此。
谷歌光纖隨著有線光纖寬頻網路服務的推出,由於過於昂貴佈建費用也在構思移往無線網路服務的可能性。從理論上來說,各公司為寬頻部署的頻率範圍從25GHz到60GHz都有。

對於客戶來說,這有多少好處呢?基於LTE模式,網路服務供應商已經找到了一種方式來收取每一個月需要千兆位元客戶的定價計劃。但是與其他有線寬頻服務相比,蜂窩式網路無法找出有競爭力的價格來與其競爭。

可是進入5G之後,ISP似乎能夠承諾消費者,能夠有效地針對家庭提供5G單一通道的寬頻服務,不再需要與其他消費者分享寬頻網路。這當然是Verizon所想要推動的,其理念是網路服務將成為每一個家庭所需要的唯一連網方式。

5G傳輸速度比LTE快得多,並且它具有將千兆位元服務擴展到比現在更多的家庭的能力。唯一的問題是,5G服務是否能夠在定價上與先進有線寬頻網路競爭,因為要說服消費者在家中採用5G寬頻網路,必須找到一個能夠讓消費者砍掉其有線寬頻網路的理由。這或許是最大的障礙,也是Verzion或其他ISP業者的最大挑戰。如果定價難度能夠克服,則未來有線寬頻服務商就會成為5G時代來臨的第一個犧牲者了。(752字)



參考資料:
Affordable 5G Could Fundamentally Change How You Receive Internet Service. ExtremeTech,2018/8/15
Verizon’s 5G sales pitch: Free TV. CNN Money,2018/8/1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