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在區塊鏈與AI專利申請數量領先美國

瀏覽次數:57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5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中國大陸在AI相關專利暴增

中國大陸由於擁有13.7億居民,因而在眾多科技市場領先全球。包含:2017年智慧型手機用戶總數達到6.63億,超過其他地區,以及網際網路用戶達7.51億。

美國創業生態系統研究機構Startup Genome聲稱,中國大陸在來自兩個高速發展的高科技領域專利申請數量超越美國,分別是加密貨幣和人工智慧領域。主要在於中國大陸政府積極支持,對新科技與研究的需求強大以及更寬鬆的專利制度等因素。基本上,中國大陸認為人工智慧和區塊鏈成為其未來發展的重要新技術。

2017年中國大陸的人工智慧相關專利申請數量是排名第二的美國之四倍,而在區塊鍊和加密貨幣相關專利數量是美國的三倍。其實,在2015年之時,中國大陸在這兩個方面首次超過美國。到了2016年,中國大陸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專利申請數量成長大約五倍,達到1500多個。

就如同中國大陸中央政府幫助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一樣,其現在將資本和政策支持引導向人工智慧。例如,2017年末,由中國大陸政府支持的創投基金幫助其中國臉部辨識新創公司Megvii獲得4.6億美元。

在2016年,中國大陸政府就設立324個基金,以及達到2720億美元的規模。此外,也大力投資物聯網和智慧家電,幫助製造商取得市場領先。在北京以外的15個省份,也於2020年制訂潛在市場規模為4290億人民幣(673億美元)的人工智慧開發計劃。如果這種情況發展下去,中國大陸有希望在2030年之前成為全球AI的領導者。

市場研究公司IDC表示,人工智慧開始被中國廣泛應用於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 至於區塊鏈,則是從2018年開始成為投資者關注的焦點。

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及其關聯公司利用AI處理90%在中國客戶的相關諮詢。IDC預估,目前有200多家區塊鏈相關的新創公司在中國大陸營運中。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融公司專注於區塊鏈開發,並擁有一堆相關專利。阿里巴巴也成為2017年區塊鏈專利申請數的全球第一名企業。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指出,中國開發商可能比起其他國家能夠更快地在各行各業累計專利。這也是中國大陸近期專利申請數不斷快速增加的原因。總之,從趨勢來看,中國大陸未來在這兩個領域將超越美國。(724字)


參考資料:
China Leads The U.S. In Patent Applications For Blockchain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bes,2018/5/17


本站相關文章:

1.中國在區塊鏈與AI專利申請數量領先美國
2.2021年全球區塊鏈支出將達92億美元
3.區塊鏈要真正走向主流要等到2025年
4.中國大陸銀行紛紛搶進區塊鏈應用領域
5. 區塊鏈走出「概念性」的階段,2018年進入商業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