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DRAM帶動,預估2018年IC成長率從8%調高至15%

瀏覽次數:92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3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DRAM市場影響到整體IC市場成長率的情況

IC Insights根據2018年初的市場脈動,調整對於整年IC半導體市場的看法。其中,調整最大的部分就屬於記憶體。目前看來,由於DRAM持續強勁,而NAND型快閃記憶體報價不墜的緣故,這讓IC Insights決定將今年的全球IC市場成長率預估值拉高將近一倍,從原本的8%一口氣上修至15%。

IC Insights指出,2018年DRAM平均價格優於原先預期,預估將較去年成長36%,延續去年大漲81%的上升走勢。原本觀察廠商預期在供應商擴增產能情況下,2018年DRAM價格漲幅會明顯縮小,但是現今來看,DRAM位出貨量成長率只有1%,明顯供不應求,讓其價格可以暴漲。所以2018年DRAM市場的整體規模預料會達到996億美元。

證券商Nomura指出,2018年初以來,DRAM價格僅僅微幅下滑3%,這個數字比起前三年的第一季平均下降10%至20%來說,的確低上許多。預估未來的第二季與第三季報價可望上揚10%左右。先前許多研究顯示,2018年DRAM報價將持續下跌5至6%,但是現在卻在第二季反彈,這的確出乎市場意料。

至於NAND型快閃記憶體,於去年平均價格上漲45%,2018年價格可望持續上漲10%。由於2D NAND轉換至3D NAND會導致產能大幅度縮減,配合著3D NAND的堆疊層數增加後,讓生產周期也變得更長,使得每月投片量也出現自然減損的情況。預計NAND型快閃記憶體位出貨量成長率只有6%,讓其有持續漲價空間。預計2018年NAND型快閃記憶體市場的整體規模預料會達到621億美元。

所以IC Insights預計,今年DRAM的全球市場營收可望成長37%,遠優於先前預估的13%,而NAND型快閃記憶體也將成長17%,也高於原先預估的10%。IC Insights也發現過去五年來,DRAM已成為左右全球IC成長的關鍵因素,並於2018年成功擠下處理器,成為半導體市場最大的產品類別。

IC Insights認為,2016年DRAM市場由於平均銷售價格下降12%,使得DRAM營收下跌8%,在當年DRAM成為全球IC市場成長的逆風,這與2013年和2014年成為助長的順風的確不同。

2016年DRAM 市場比起整體IC產業成長還要下降2%。相比之下,2017年DRAM市場比起IC市場成長還要提高了9%。預計2018年DRAM市場也會對IC市場總體成長還要提高5%。(700字)


參考資料:
IC Insights Raises 2018 IC Market Forecast from 8% to 15%. IC Insights,2018/3/14
Analyst nearly doubles his price target for Micron, predicting higher chip prices, dividend. CNBC,2018/3/12


本站相關文章:
1.
 2021年之前,12吋晶圓持續主導半導體晶片走向
2.三星以記憶體價格暴衝而奪下2017年半導體龍頭寶座
3.三星也跟隨台積電腳步進入挖礦晶片市場
4. 英特爾豁出去了,將為ARM晶片代工
5.英特爾SoFIA晶片導致手機過熱? 巴西Qbex公司求償1億美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