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臉部辨識功能在消費者間形成分歧狀態

瀏覽次數:67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3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美國消費者購買具備臉部辨識之行動裝置的意願調查


隨著蘋果推出FaceID的臉部辨識,今年MWC展,許多廠商也開始嘗試在其行動裝置內安裝不同的生物辨識系統。

例如:三星的Galaxy S9和Galaxy S9 Plus引入了一項名為Dedicated Fingerprint的新功能,讓用戶利用手指指紋進行受到安全保護的內容之辨識。另外,其還加入智慧掃描功能,透過結合前置攝影機和虹膜掃描器進行臉部辨識,以實現方便,安全的解鎖。

阿爾卡特(Alcatel)在其5和3系列機型中安裝新型Face Key的臉部辨識技術,還在5系列多增加指紋辨識;諾基亞在其6、7和8 Sirocco每款產品都都安裝一個指紋感應器和用於解鎖的臉部識別功能;ImageWare則與夥伴SAP與富士通分別展示GoVerifyID企業套件與生物辨識即服務(Biometric-as-a-Service)平台;Egis Technology在MWC展示多種生物辨識創新技術,包含在光學OLED底下之指紋辨識感測器以及深度感應臉部辨識解決方案等。

但是根據全球臉部辨識平台FaceFirst對美國網路使用者的調查,發現消費者在使用臉部辨識技術上出現分歧的現象。大約46.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不太可能購買具備臉部辨識功能的裝置來幫助他們保護隱私,而46.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有可能購買具備臉部辨識的裝置。

FaceFirst的調查結果與2017年9月Morning Consult的調查數據一致。大約有三分之一(34%)的受訪者對臉部辨識技術未來前景看好,但39%不認為如此。

對於消費者來說,由於擁有生物辨識的裝置價格都太過昂貴,因此對其購買產生了疑慮。例如:蘋果於2017年底推出的iPhone X,創下有史以來最昂貴的智慧型手機紀錄。這對於許多消費者來說,不想為了要使用臉部辨識功能就花費那麼大筆金額購買一支手機,因為這個理由不夠充分說服他們。

根據AYTM針對Visa用戶在2017年9月對美國網路用戶的調查顯示,指紋辨識是受訪者中最常用且認知度最高的生物辨識技術。事實上,有35%的網際網路用戶表示他們經常使用它。至於臉部辨識,即使超過64%的人知道這項技術,但是只有不到10%的受訪者會使用他。

這表示著三星Galaxy S9與S9 Plus採用多模式生物辨識的方式是迎合市場趨勢的作法。如果未來蘋果依舊堅持只採用臉部辨識,則其將面對銷售上的挑戰。(700字)

 

參考資料:

Innovations in mobile biometrics: MWC 2018 news roundup. Biometric Update,2018/2/26
Many Consumers Are Still on the Fence with Facial Recognition. eMarketer,2018/2/27


本站相關文章:
1.
新創公司FaceTec提出3D臉部辨識,突圍蘋果FaceID
2.2017年生物辨識行動支付將達20億美元
3.三星以臉部結合虹膜辨識強化Galaxy S9辨識能力​
4.Face ID將讓深度攝影系統成為2018年手機主流​
5.2022年行動生物辨識市場規模可達506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