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8年將是新概念AI晶片崛起之時

瀏覽次數:158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1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新概念AI晶片即將於2018問世

多年來,金融機構對於製造電腦晶片的新創公司幾乎沒有興趣。因為一家新創公司根本無法與英特爾競爭,即使到了智慧型手機和遊戲領域,也有像高通和Nvidia這樣的公司擠壓新創公司的表現。

但隨後科技產業出現典範轉移,那就是人工智慧的趨勢。現今,至少有45家新創公司正在研發能夠支持語音和自動駕駛車的任務的晶片,其中至少有五家已經從投資者手中籌集了超過1億美元。根據研究公司CB Insights的數據,創投家2017年在晶片新創公司的投資額超過了15億美元,幾乎是兩年前投資的兩倍。

藉由針對機器學習設計特定運算能力的晶片時,這些新創企業正朝著兩個目標之一邁進:一個就是找到一個有利可圖的利基或者獲得快速收購的機會。

在2015年和2016年初想要籌資建立晶片的新創公司來說是一場噩夢。但是隨著高科技公司紛紛搶灘收購AI半導體市場之後,這種情況已經發生了變化。

矽谷新創公司Cerebras,在獲得五名Nervana(於2017年被英特爾併購的AI晶片新創公司)工程師之後,也持續往AI晶片設計目標前進。到2018年年初,Cerebras籌資超過1億美元的資金。另外還有四家公司:一家英國的新創公司Graphcore最近加入1億美元俱樂部;另一個也是矽谷公司Wave Computing;以及由中國大陸政府支持的兩家北京公司Horizon Robotics和Cambricon。

整體來說,中國大陸期望藉由AI晶片的起飛,改變在晶片市場落後美國的情況。因此,北京又有了第三家晶片新創公司DeePhi,目前籌資4000萬美元。中國大陸科技部明確要求生產出足以挑戰Nvidia晶片的中國晶片公司。換言之,進入AI晶片是新創公司扳倒的半導體巨人的機會之一。

即使Nvidia的GPU可以高效率執行所有微小運算進而訓練神經網絡,但是在這些晶片之間傳輸數據的效率仍然很低。因此,除了針對神經網絡構建晶片之外,新創公司正在重新思考環繞其周邊的硬體。例如,Graphcore正在構建一個內含更多記憶體的晶片,以便它們不需要往返發送數據。其他人正在研究擴大晶片之間溝通的管道,以便更快地進行數據交換。

目前還不清楚這些新晶片的工作效果如何,但是以設計和構建一個晶片大約需要24個月時間計算,2018年將出現第一顆按照這種新概念的晶片,這或許是一個新世界市場的開始,就看誰能夠把握機會了。(744字)


參考資料:
Big Bets on A.I. Open a New Frontier for Chip Start-Ups, Too. New York Times,2018/1/14



本站相關文章:
1.未來 AI 發展八大新趨勢
2.競逐AI晶片誰將勝出?
3.英特爾揭露最新AI晶片,中國大陸不落人後
4.英國AI晶片新創公司想挑戰英偉達
5.全球人工智慧晶片市場預測2016~2022年成長率62.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