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HDR10+與Dolby Vision於2018 CES開打

瀏覽次數:678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1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HDR10+陣營的主要廠商

每年CES展覽,人們關注的都放在OLED、QLED、MicroLED、4K、8K等顯示器技術或者解析度的變化,但是一場強化電視畫質,讓色彩更真實生動,細節更加清晰的HDR(High Dynamic Range)標準爭奪戰正悄悄的展開。

HDR被稱為4K時代真正的重要技術。現在有兩個主流標準,那就是HDR10和杜比視界(Dolby Vision)想爭奪成為HDR標準。這就如同當初的HD-DVD與Blu-ray爭奪標準一樣。

基本上,「HDR」是高動態範圍的格式,現今電影都有支援HDR,現在許多廠商在進入4K或8K時代之下,期望能將HDR概念推向電視,讓電視畫面的亮點更亮,深度更黑,顏色更廣。因為其動態範圍愈高,影片會愈接近現實生活,電視看起來就更逼真。

三星於2017年4月與亞馬遜達成協議,決定在其Prime Video串流媒體服務下推出HDR 10+(HDR10+是基於HDR10的新規格)的影視內容。為了讓HDR10陣營更加龐大,三星於2018年CES宣佈包含華納兄弟影業、21世紀福斯影業,以及松下都將加入支持HDR10+的行列,這讓其勢力變得更為龐大。

為了獲取支持,HDR10採取開放性架構,且為了接近杜比視界的規格,進而推出HDR10+。至於杜比視界,由於其比起HDR10推出的還要晚些,所以其優勢在於技術上比起HDR10更為先進,也能夠實現更好的動態範圍的效果。不過,其屬於私有的,所以其必須收取授權費,現今樂金、TCL與飛利浦的電視機都支援這種格式。最令人意外的是,索尼原本是支持HDR10+,但是這次在CES展示了支持杜比視界的4K OLED電視機。

從技術觀點來看,杜比視界依舊是最高的HDR協議,因為其不像HDR10+只有支持10位元彩色深度,而是支持12位元。加上其支援動態元數據,這比起HDR10+僅支援靜態元數據來說,的確好上許多。短期來看,由於大多數超高解析度/ 4K電視僅支持10位元,所以人們無法區分HDR10+與杜比視界的差異,可是長期來說,一旦內容廠商都兩邊押寶的話,這對於HDR10+來說,不見得有利。

現今美國主要的串流媒體公司都支持這兩種格式,尤其是Netflix、蘋果與亞馬遜都是如此。因為對於內容提供業者來說,其同時支援兩種格式可以為其帶來最大利益,尤其是標準尚未確定之前。

未來市場是否會在HDR 10+與杜比視界技術之間做出抉擇,還很難說,所以未來幾年的消費性市場的HDR標準大戰,仍會持續上演著。(706字)


參考資料:
Dolby Vision VS HDR10: CES 2018. Mighty Gadget,2018/1/6
Samsung adds another ally in its battle over HDR standards. engadget,2018/1/5


本站相關文章:
1.AI電視結合語音助理成為CES新焦點
2.OLED電視及封裝材料市場、2019年爆量成長
3.2017年物聯網與新興科技將驅動市場營收成長
4.全球電視機在液晶電視帶動下出現反彈走勢
5.VESA採用DisplayPort Alt Mode推出適用於USB Type-C裝置的早期認證計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