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VIDIA限制GeForce、Titan晶片跨平台銷售

關鍵字:輝達(NVIDIA);顯示卡GeForce禁售令
瀏覽次數:186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12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NVIDIA發出GeForce跨平台禁售令
 
市場傳出,輝達(NVIDIA)將限制商業用資料中心使用其繪圖處理器(GPU)GeForce和Titan產品線,而是改用專為資料中心打造的Tesla繪圖處理器。尤其,涉及AI、深度學習的數據中心服務器平台領域,更強力要求合作夥伴全面遵守GeForce、Quadro 與Tesla 三大系列產品不得越界銷售禁令。

簡單來說,禁止的只是GeForce在需要7×24運轉的大規模多堆棧機架的數據中心中使用,個人研究、小型研究、局域網等還是可以照常使用。而且這項禁令寫在新版軟件驅動裏,不想遵守的話不要下載安裝新版驅動就好了。
 
為何NVIDIA要採取這種手段,背後的真實意圖是什麼?簡而言之,就是為維持高毛利以保住其營收獲利。
 
其實,近幾年NVIDIA在自動駕駛車、AI、AR/VR、電競等多個新興領域幾乎居領導地位,尤其,涉及AI、深度學習的數據中心服務器平台領域。因而NVIDIA要求銷售禁令的目的,就是要擴大高毛利Tesla顯卡的出貨量,同時對服務器企業、系統整合商進行限制,要求他們不得再推出以成本低廉的GeForce顯卡組建而成的服務器平台產品。
 
一直以來,Tesla 服務器專用的GPU 加速器與PC 市場的GeFoce 顯卡,NVIDIA 強調這兩者有區隔,但其實兩者採用相同架構,價格卻相差8~10 倍。也因此,在客戶要求大幅降低硬件配置成本之下,以搭載多張GeForce 顯卡的服務器也比搭載Tesla 顯卡的服務器便宜許多;同時也給對PC 顯卡品牌商占便宜有了搭便車機會,如華碩、技嘉、微星、七彩虹、影馳與EVGA等在銷售上增加了市場。然而,NVIDIA的高毛利GPU 加速器在無形之中,營收受到影響。
 
NVIDIA此要求銷售禁令,已令眾多PC顯卡合作夥伴只能望“卡”興嘆。
 
因此,此舉將嚴重衝擊數據中心產業鏈,包括:網路服務、雲端運算等相關企業,以及才正起步投入AI、深度學習的個人、企業與研究機構來說,設備配置費用成本都將因此上漲。看好AI 的未來,目前NVIDIA 的GPU 已經佔住領先地位,但能否將AI轉化成營收現金流才是真本事。(630字;圖1)
 
 
參考資料:
Nvidia made a change to how it lets developers use its chips, and some folks aren't happy. CNBC, 2014/12/27.
輝達獨家回應一切,關於禁用GeForce你們都錯了。幫趣,2017/12/28。


本站相關文章:
1.輝達積極往自動駕駛晶片霸主地位前進
2. 輝達GTC China 2017開發者大會、AI發展新趨勢
3.利用深度學習 NVIDIA尋求醫療商機
4.NVIDIA展示下世代Tegra處理器藍圖
5.競逐AI晶片誰將勝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