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VIDIA展示下世代Tegra處理器藍圖

瀏覽次數:16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3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於美國舉行之GTC 2013技術大會上,輝達(NVIDIA)除了展示繪圖處理器之藍圖之外,更展示行動應用處理器Tegra藍圖,主要是披露未來兩代產品的一些資料。其中,Tegra 5的代號為Logan,Tegra 6的代號為Parker。


雖然輝達宣稱Tegra 4系列是目前效能最強的行動應用處理器,但是其繪圖核心方面,由於是使用NV4x舊架構,比起ARM的Mali-T604、Imagination的PowerVR5以及高通的Andreno 320採用統一渲染架構還要舊,因此造成無法完全支援OpenGL ES 3.0的窘境。

Logan是由ARM行動處理器核心與Kepler GPU搭配組成,將嵌入個人電腦與工作站現有的高效能技術,包括PhysX、CUDA(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及Open GL 4.3等。為了讓Tegra系列行動處理器能夠趕上其他競爭對手甚至超越,輝達決定Tegra 5將基於20nm製程技術,以及繪圖處理器核心也將升級到Kepler(GeForce GTX 6xx)架構的統一渲染架構。

如此,就能夠讓可程式化和執行效能大幅提高,並且降低處理器閒置的機率。而且繪圖處理器核心數也可望從現有的72顆升級至192顆或是384顆。由於輝達並未公布Tegra 5將使用多少CUDA核心,因此推斷若Tegra 5維持與Tegra 4相同的繪圖處理器增幅,則至少需要128個CUDA核心。

根據推測,輝達之Tegra 5於2013年底之前推出樣品量產給客戶,並於2014年正式面世。

下一代的行動處理器代號則是Parker,預計在2015年問世,並於2016年才真正運作在產品上,它將採用新的Maxwell架構,使其具備更強大的記憶體與資料處理能力。

輝達為了進入處理器,前幾年一直在執行一項丹佛工程(Denver Project),隨著這幾年的努力終於將要開花結果,並為輝達帶來自主開發的64位元ARM架構的技術,所以未來輝達將像高通一樣只會授權ARM IP,但不會按照其架構照做,所以輝達的64位元架構不是採用ARM Cortex-A50而是自創。

而在繪圖處理器方面,於Parker將採用Maxwell架構,Maxwell架構將會支援統一虛擬記憶體(unified virtual memory),這就意味著處理器與繪圖處理器將會構成融合的異構計算體系,預估其半導體製程技術將引入3D FinFET晶體管,且很可能採用16奈米製程技術。總之,輝達似乎正在轉型來掌控其未來在行動架構,以找到智慧行動的良好定位。(785字)

圖一、NVIDIA之Tegra藍圖

eeic_13_006.gif

Source : NVIDIA,2013年3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