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5G NR標準通過,但5G真的值得投資嗎?

瀏覽次數:76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12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行動通訊服務商之營收預估
 
儘管5G一直被認為很可能在2019年與2020年開始大量佈署,但是在規格尚未真正定案之前,並沒有一家廠商有十足把握能夠真的實踐其諾言。不過隨著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的會議上,3GPP終於正式簽署通過第一版5G NR標準(New Radio是屬於非獨立5G,主要是以提升熱點區域頻寬為主的過渡方案),這表示著廠商可以開始真正採取動作了。

現在看起來,隨著標準的確定,以晶片為首的相關零組件廠商就要努力開發其解決方案。不過,最終確定取代4G LTE規格的方案,也就是真正的獨立5G(Standalone 5G)必須等到2018年中才會公布。

但是要達到5G普及每個家庭、行動裝置、無人駕駛車、以及其他裝置,這必須要讓行動通訊營運商,晶片製造商,裝置製造商和軟體開發商一年花費大約2000億美元用於研究和資本支出才能達成。

即使這些廠商成功讓5G於2020年開始運行,但是如何在不怎麼成長的產業中獲取利潤就變成一個難題了。在大多數已開發國家中,無線市場已經達到飽和狀態,並沒有太多的新用戶可以爭取。如何讓舊用戶願意花錢購買5G裝置甚至使用5G服務,這對於剛剛花大錢投資的電信公司或手機廠商來說,變成非常傷腦筋的事情。

在新興市場,人們對於採用5G裝置的熱情,很可能隨著資費方案公告之後,變得意興闌珊。畢竟,4G或LTE對於許多新興市場的民眾來說,就已經足夠,何必再花費大筆金額升級至5G呢?

從歷史的角度切入,從1G到4G,營收都是隨著用戶量的增加而成長,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道理,但是要用戶真正採用新的蜂巢式網路卻沒有想像中容易。其實,4G或LTE之所以能夠起飛,其是搭配著iPhone類型的觸控智慧型手機崛起,可是5G呢?現在許多需要應用5G服務的裝置或產品似乎都尚未準備妥當。

大多數手機公司都瞄準了2020年將5G技術帶入市場,其並承諾比起4G,其能夠獲得10倍以上的更快速度和更低延遲的性能。之後,到了2025年之前,行動通訊營運商的營收將以每年2.5%的速度成長,這僅僅比起GSMA統計的近五年成長率還要高出約半個百分點而已,這如何支撐先前投入的大筆經費呢?這就成為廠商投入5G的隱憂了。(705字)


參考資料:
Upgrade to 5G Costs $200 Billion a Year, May Not Be Worth It. Bloomberg,2017/12/18
It’s official: 5G New Radio standard is ratified by 3GPP. RCR Wireless News,2017/12/20


本站相關文章:
1.3GPP第一版5G標準制定完成
2.3GPP完成車聯網第一版標準規範 重點V2V通信
3.3GPP描繪出5G服務藍圖及需求規範
4.5G技術進展:搶先於2017年完成測試驗證階段
5. ITU公布5G技術標準制定時間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