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即使蘋果手機利潤佔有率於2017年下降,依舊很驚人

瀏覽次數:129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11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表、2014~2017年第三季之手機利潤佔有率

一直以來,在智慧型手機市場,蘋果公司由於高銷售量與利潤使得其囊括產業大部分的利潤,以及保留盈餘的比率(retention rate)。也就是因為如此,使得蘋果能夠再一次投入大量的研發資金,以及支援其龐大的應用程式生態系統,讓其持續在產業中保持領先地位。之後,蘋果又依靠銷售更多iPhone以賺取最多錢,再透過服務生態體系獲利。這種不斷透過獲得更多營收和利潤創造的良性循環,就是蘋果王國的基礎。

根據Canaccord Genuity的計算,2016年第三季由於三星面臨Galaxy Note 7全面回收的影響,使得蘋果利潤佔有率達到100%,歷經幾季的調整,在剛剛結束的2017年第三季中,蘋果的利潤下降至72%,而三星爬升至24%,即使如此蘋果在利潤佔有率依舊是三星的三倍。這表示著蘋果獲利能力依舊非常龐大。

其實,從歷史資料來看,蘋果在2014年的利潤佔有率為77%,營收佔有率為42%。到了2015年,這兩個數值紛紛達到高峰的90%與51%。2016年,這兩個數值下降至83%和50%。

進入在2017年,以季度來看,蘋果的季度利潤佔有率為84%、68%和72%,營收佔有率則為51%、38%和42%。至於三星,在2017年的季度中,利潤佔有率爬升至15%、25%和24%。而營收佔有率也恢復到29%、37%以及35%。

除了蘋果和三星以外,近年來不斷爬升的華為,成為第三家能夠獲利的智慧型手機廠商。並且到了2017年第二季與第三季爬升至7~8%的利潤佔有率。這表示著隨著華為的手機銷售量不斷攀高,的確幫助華為在獲利上有所表現。

不過,該項分析中,並沒有提及到Vivo,OPPO與小米等第四至第六的智慧型手機廠商。可是根據合理的分析,這些公司在獲利與虧損依舊維持在相同水準附近,因此並不會影響到蘋果、三星與華為所佔據的利潤和營收佔有率太多。

由於2017年第四季是蘋果iPhone X銷售量最大的一季,加上iPhone X的毛利高上許多,所以合理推論蘋果於2017年第四季的利潤與營收佔有率又將再一次爬升,這對於其他廠商的壓力將變得很大。

基本上,只要利潤的格局一直維持在這樣的水準,未來智慧型手機產業勢必會面臨許多廠商不斷退出市場的情況,就如同後來的PC產業,市場剩下沒有幾家公司可生存的窘境。(707字)

參考資料:

No Surprise That Apple's iPhone Dominates Smartphone Profits. Forbes,2017/11/20


本站相關文章:
1. 
具備AI晶片的智慧型手機於2020年將超過35%
2. 蘋果一口氣推出三款iPhone,擴大旗艦機市場大餅
3. 三星計畫2018年推出可摺疊Galaxy Note 
4. 
三星 vs. 華為手機大戰,三星62.5%涉案專利被判無效
5. 全球前14大手機廠中國占10席 Asus上HTC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