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輝達、英特爾與高通爭奪AI以及無人駕駛領域

瀏覽次數:98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1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特爾的AI架構
Source : Intel,2016年11月
 
繪圖晶片廠商輝達(NVIDIA)發佈最新季報營收創下6年最大增加幅度,使得輝達聲稱已經是一家人工智慧晶片廠商。同時,英特爾宣布將投資2.5億美元於自動駕駛領域,且推出針對深度學習領域的Xeon處理器與FPGA卡。至於高通,則是強力收購NXP,積極搶進自動駕駛領域。三家公司正積極往未來十年的。

輝達近期營收分布可以發現支持公司核心業務的依舊是傳統PC市場的繪圖晶片,至於牽涉到人工智慧相關領域或者是與人工智慧密切相關業務的營收僅僅占到總營收的1/10左右。雖然份量那麼小,但是每一季不斷快速成長才是關鍵。

輝達最新發佈兩款基於Pascal架構開發的處理器,分別為TeslaP4及Tesla P40,主要針對資料中心市場;至於另外一款Drive PX 2則是針對自動駕駛車之人工智慧領域的電腦,已獲Tesla採用。採用Drive PX 2者,還有百度也將用其在無人駕駛汽車之中。

另外,IBM針對人工智慧研發的PowerAI將採用輝達的NVLink。而微軟的商業用途Azure雲端也將採用輝達的解決方案。這表示著輝達的確在人工智慧建立了一定的影響力。

高通先前專為汽車市場設計的Snapdragon 820A處理器,期望以14奈米FinFET製程技術打造的一款車用晶片。因為Snapdragon820A系統單晶片將支援Zeroth深度學習演算法,可分析影像與聲音,未來有機會成為自動駕駛晶片的大廠。最近,又以420億美金大筆併購車用晶片大廠NXP,這表示著高通正在往自動駕駛晶片的市場前進,企圖延續在智慧型手機的影響力進入車用晶片市場。

2016 年年中,英特爾就宣佈將和德國BMW、以色列Mobileye合作,共同開發自動駕駛汽車,產品預計在2020年問世。此外,2016年5月份,英特爾收購一家電腦視覺識別公司Itseez,就是為了進入自動駕駛車領域的技術準備。現在英特爾決定投資2.5億美元,這就在明顯不過了。

另外,英特爾先前以167億美元收購FPGA製造商Altera,加上研究顯示深度學習演算法在FPGA上能夠更快、更有效地運行,而且功耗也能做到更低。這表示著英特爾想用這項技術在人工智慧領域,以趕上輝達的腳步。從以上也看出自動駕駛與人工智慧成為英特爾攻堅的兩大目標。

總之,三大晶片大廠的共同目標與遠景,已經為人工智慧與自動駕駛技術帶來無窮的可能。(728字)

圖、輝達之Tesla深度學習平台
Source : NVIDIA,2016年11月
 

參考資料:
  1. Intel Is Making a Major Investment in Autonomous Vehicles. Fortune, 2016/11/15
  2. Intel Preps its AI Strategy. EETimes, 2016/11/15
  3. Nvidia Ready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Not AMD. Barron's, 2016/11/16

本站相關文章:
  1. 科技巨頭搶併購人工智慧公司
  2. 大震撼!科技巨頭組成人工智慧夥伴聯盟
  3. IBM人工智慧「Watson」將進軍韓國市場  
  4. 「超人型」人工智慧 預計2030年上市
  5. 人工智慧取代電腦 成為人類助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