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加拿大WiLan在華控訴索尼侵犯LTE專利權

瀏覽次數:22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11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加拿大WiLan在華控訴索尼侵犯LTE專利權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加拿大公司Wilan Inc向中國法院控告索尼(Sony)侵犯其LTE標準必要專利。總部位於安大略省的Wilan Inc旗下子公司位於美國德拉瓦州的Wireless Futures Technologies於2016年11月初在中國南京市對索尼移動通信(Sony Mobile Communications)提起了專利侵權訴訟,索賠800萬人民幣。
 
但是,Wilan是NPE公司,並不實施專利而是授權專利為營收來源,也就是俗稱專利流氓。它控告索尼的智慧型手機侵犯其LTE標準必要專利。WiLan企圖運用訴訟手段對索尼手機提出禁售令或禁止從中國出口LTE標準的手機,逼迫索尼與簽屬WiLan所擁有的LTE專利授權。
 
事實上,索尼在中國手機市場的市占率已是微不足道,但中國仍然是這家日本公司的一個重要製造基地,然後從中國出口手機到世界各地。但,為削減手機業務虧損,索尼已緊縮手機部門。
 
據WiLan委任律師表示,“索尼和Wilan已經談了兩年,雙方仍無法達成協議”。同時,最近也在德國對索尼提起了訴訟。索尼併購以色列 LTE 調變調解器晶片商 Altair,已擁有部分LTE專利,真不知WiLan提告真正的原因?為換取雙方交叉授權?
 
索尼為進攻物聯網,已於2016年初宣布以 2.12 億美元併購以色列 LTE 調變調解器晶片商 Altair。Altair 手握調變調解器與 4G LTE 相關軟體技術,並擁有智慧手機 4G cellular 標準,LTE 除了被廣泛應用在智慧手機數據通訊,也被視為物聯網發展下連網選擇的重要技術之一。包括應用於:智慧手機、數位相機甚至家電,未來在通訊技術的設計上將擁有更多的自主權,也能藉此躋身與英特爾、愛立信、Nokia 同一陣營,進行 LTE 物聯網相關技術 Narrow Band-LTE(NB-LTE)規格的制定。


 
本案WiLan提出系爭專利是中國授權專利ZL200880022707.5(CN101689884B),名為“通信網絡系統中控制信道」”。
 
當中國大市場逐漸形成也意味著是競爭者以智財權阻擋產品擴張之時,中國已成為專利戰發起之新重要地點。為何遠在加拿大Wi-LAN公司通過旗下子公司到中國境內控訴日本公司索尼移動侵犯其專利權?推測WiLan想試探中國對標準必要專利相關訴訟的司法保護尺度,WiLan企圖循著高通的腳步,目的就是向中國大陸的手機業者收取專利授權金。WiLan藉此案投石問路,雖然被訴的是索尼移動,但該緊張應是中國本土手機廠商,若成功,未來,將吸引更多NPEs來到中國。(556字;圖1)
 
 
參考資料:
  1. Sony Acquires Altair Semiconductor, Israeli Innovator of LTE Modem Chip Technology. Sony News Releases 2016/1/26
  2. Sony sued in China for patent infringement. Financial Times 2016/1/6
本站相關文章:
  1. 自有技術當武器小公司靠興訟進帳
  2.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時脈電路專利訴訟 PLL控告南亞科技
  3. 華為以4G LTE標準專利指控三星侵權
  4. 全球營運商佈建4G-LTE網路的新動向
  5. 愛立信Avanci專利池授權平台 瞄準物聯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