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自動駕駛之用詞造成車禍?車商正謹慎對待之

瀏覽次數:29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9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Mercedes-Benz預計於2017年推出半自動駕駛
Source : Mercedes-Benz,2016年9月

人們總是期待,未來在科幻影片中的全自動駕駛能夠真正在實際生活中實踐。但是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其實還有一段路要走。隨著特斯拉電動車發生嚴重車禍後,汽車廠商對於採用「自動駕駛」一詞似乎更為慎重,以免被消費者誤解而發生嚴重事故。

Mercedes-Benz於2016年夏季推出一則雜誌廣告描述"來自一家極具自我驅動公司的自動駕駛汽車",並在電視廣告上展示一款未來自動駕駛概念車,乘客面對面坐著,隨後電視畫面轉移到一款有限自動駕駛功能的汽車之上。

這兩則廣告的最大問題是:只是展示的E-class轎車並非自動駕駛汽車,而是僅配備駕駛領航(Drive Pilot)與主動式煞車輔助系統(Active Brake Assist)等技術。其中,駕駛領航是藉由激化方向指示燈而啟動車輛變換車道;而主動式煞車輔助系統是在即將發生碰撞的情況下汽車會發出警告,並在駕駛未採取煞車措施之下的自動煞車系統。

Mercedes-Benz為避免任何潛在的混淆,決定撤下這則電視廣告。其實,撤下廣告之前,就有消費者維權機構曾經致函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控訴該商業廣告錯誤地描繪了一輛純無人駕駛汽車。隨著特斯拉電動車發生車禍後,廠商更不敢掉以輕心。

為了追求消費者目光,車商紛紛在其新車上宣稱擁有自動駕駛系統,但是汽車生產商自己知道該技術在現今情況下仍有其局限性。可是留給客戶一種虛假的自動駕駛,很可能讓消費者誤解其一旦啟動車商所謂的自動駕駛功能時,能得到100%的安全感。

有律師就警告說,汽車生產商若在汽車性能的廣告上存在虛假宣傳,很容易未盡到警告消費者的義務,進而違反消費者保護法,因為這會存在很多誤用以及誤解的情形。

其實,美國Consumer Reports於2016年夏天就表示,特斯拉應該停止稱其自動駕駛系統為「Autopilot」,因為可能帶來危險。特斯拉表示正不斷改進升級Autopilot,以確保Autopilot車輛比未得到輔助的駕車者更為安全,因為他們內部測試的確證實了他們的觀點。

Volvo部分汽車搭載了駕駛輔助系統Pilot Assist,這是被稱為Intellisafe的一系列功能的一部分。通用汽車正在為凱迪拉克開發Super Cruise自動駕駛系統,不過隨著安全意識抬頭,這兩家公司都將推出時間延遲到更晚,以避免類似情況發生。(720字)

參考資料:

  1. Car Makers Scrutinized on Self-Driving Claims. The Wall Steet Journal, 2016/09/04


本站相關文章:
  1. 全球30家公司投入無人駕駛車研發
  2. 2035年全球自動駕駛車可達2100萬輛
  3. BMW、英特爾與Mobileye聯合自動駕駛領域
  4. 谷歌與飛雅特合作自動駕駛車
  5. 特斯拉確定於3月31日向全球亮相Model 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