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愛立信:2021年物聯網裝置達150億個 創造全新商業模式

瀏覽次數:34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6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1年物聯網裝置達150億個
 
透過物聯網的創新運用,將會徹底改變日常生活型態及商業生態,將徹底改變「人機互動」關係,除了將全面重塑生活型態之外,更為商業模式及產業生態體系帶來全新機會。
 
根據「2016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數據,預計2021年時全球將有280億部連網裝置,而其中超過一半的150億為物聯網裝置,另外130億則是行動電話、PC、平板及筆記型電腦,代表著物聯網所連結的將是裝置與人各半的世界。物聯網將改變生活樣貌並創造嶄新機會,未來手錶、汽車、建築物都將逐漸連網;而產業設備則將透過具有連網功能的感測器,建構更加智慧及自動化的環境。


視訊佔數據流量主導地位:預計到 2021 年,全球行動數據流量將成長 10 倍,而視訊將佔總行動流量的 70%。目前,YouTube 佔網路中視訊總流量的 70%,而 Netflix 在所服務市場中的視訊流量比率可達到 20%。

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 LTE 市場:2015 年底,中國將擁有 5 億 LTE 用戶,佔全球 LTE 用戶總數的 35% 左右。預計到 2021 年,中國將達 12 億 LTE 用戶。

非洲連結數量日益增加:2010 年在非洲擁有 5 億行動用戶,2015 年底行動用戶數更達到 10 億。網路金融服務讓非洲連結狀況變得日益緊密,該服務為 70% 沒有銀行帳戶的行動用戶改善了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的前景。

ICT 促進低碳經濟:ICT 能協助所有產業節能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到 2030 年,減排總量可望達到 10 億噸二氧化碳,約佔 2030 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15%,減排總量超過美國及歐盟目前碳足跡的總和。

物聯網當前的主要挑戰,在於複雜而大量的裝置連結、多樣化的使用需求,以及用戶想要更低的價格、更長的電池壽命及更廣泛的網路覆蓋率,而低時延、可擴充、安全及穩定性,將是物聯網裝置創造價值的關鍵,因此,在朝向物聯網發展的願景中,愛立信結合了多項領先的無線技術,特別是Extended Coverage GSM(EC-GSM)、LTE-M、NB-IoT及5G,透過核心網路技術及愛立信裝置連結平台(Ericsson Device Connection Platform;DCP)-雲端連結管理平台,協助愛立信客戶以最安全、可靠及高成本效益的方式進行連結與管理。
 
物聯網連結以極快的速度,改變了幾乎所有產業的事業版圖,各項產品的連結功能,包含相關的數位服務,更大幅擴展了各種所能提供之服務可能性,例如愛立信根據車聯網解決方案(Connected Vehicle Cloud Solution)打造的車聯網市集(Connected Automotive Marketplace),就結合了產業生態系統夥伴進行各種合作。例如以車聯網雲端支援駕駛與車輛實現智慧型交通的同時,還能協調媒體內容、維修、保險、代理商甚至APP開發者,為用戶提供完整的服務,同時也為產業生態系統創造更多商機。(721字;圖1)


參考資料:
Ericsson Mobility Report 2016, June 2016[pd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