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6年第一季竟然沒有一家科技公司IPO

瀏覽次數:953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4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2016年第一季走入尾聲,根據研究機構Renaissance Capital的資料顯示,這是自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首次出現當季沒有任何一家科技公司進行首次公開上市(IPO),這是否暗示著擁有龐大現金的獨角獸,並不急著上市,或者這些獨角獸不敢在現今市場情況之下,匆促上市呢?

如果健康照護(Health Care)也可算是新科技中的一環的話,根據Renaissance Capital的資料顯示,2016年第一季健康照護領域進行初次公開上市的公司高達8家。其他以往的科技公司之軟體、硬體、服務或半導體都沒有一家進行初次公開上市。 

圖一、2016年第一季竟然沒有一家科技公司IPO

Source:CNN Money

圖二、2001至2016年之每年第一季IPO家數與金額
 
Source : Renaissance Capital,2016年3月
 

截至目前為止,市值預估超過十億美元的新創公司,即是獨角獸公司,已經增加到155家。如果將這些公司預估市值加總起來,約等於5500億美元。現在問題是,一旦這些公司進行初次公開上市之後,真的能夠達到5500億美元以上的價值嗎?因為有些獨角獸公司的市值正在逐漸向下修正。

Renaissance Capital認為,獨角獸公司與銀行業者似乎都瞭解,以當前市場情況來看,新創公司市值可能都先砍半之後,才有辦法上市。例如:2015年上市的行動支付公司Square,現在就面臨嚴峻的股市環境。

原本2016年第一季將有8家科技公司上市,但是於2016年卻遞交延後初次公開上市時程的要求,例如:雲端儲存公司Nutanix於2015年12月便已提交初次公開上市計畫書。由於市場波動太大,因而延後上市。

即使現在許多跡象顯示,短期之內私募基金並沒有停滯的風險,但是投資人對於基金配置卻愈來愈精明。根據 Dow Jones VentureSource的數據顯示,2016年第一季創投公司向新創公司注資約130億美元,這是2000年以來新高。也就是說,創投公司資金挹注在新創公司之上,並沒有急迫上進行初次公開上市,尤其是現在市場情況不明,更會增加上市的風險。

總歸來說,即使2016年第一季沒有一家科技新創公司進行初次公開上市,但是創投公司仍相當看好未來發展。甚至許多創投公司認為,只要新創公司能夠穩健的獲利且改善基本面,那麼初次公開上市之後,才能於股價上有所表現。例如:2015年12月進行初次公開上市的雲端軟體公司Atlassian ,實際上花費十年才得以獲利且上市,上市當日股價也大漲30%回應。(714字)

參考資料:No tech firms went public this quarter. CNN Money, 2016/03/30. at http://money.cnn.com/2016/03/30/technology/no-tech-ipos-q1-2016/



本站相關文章:

  1. 高軟園區凌誠科技公司首推「農業生產力4.0」
  2. 行動支付公司Square申請上市
  3. 谷歌成立控股母公司Alphabet
  4. IBM結合新創公司 創造Watson新獲利模式
  5. 2015年美國創投資金與基金數目雙雙下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