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成立控股母公司Alphabet

關鍵字:谷歌(Google);Alphabet
瀏覽次數:62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8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谷歌於2015年8月10日宣佈公司進行創業17年以來架構史無前例的重大重組。未來將成立上市控股母公司Alphabet,而谷歌將降為子公司;並將負責智慧家居的Nest、Google X、Calico、Fiber等業務獨立出來,成為Alphabet公司的子公司。

根據宣稱來看,Alphabet以母公司型態出現,旗下子公司包含谷歌(主要業務包括搜索、廣告、地圖、Youtube視頻服務以及行動作業系統安卓、甚至Chrome)、Calico(探索疾病以及抗衰老醫療技術)、Nest(物聯網與智慧家庭相關)、Fiber(光纖寬頻服務)、Google Ventures和Google Capital (創投和投資部門)以及Google X(無人駕駛汽車、無人機、谷歌眼鏡等研發部門)。

原本谷歌的兩位創始人:Larry Page和Sergey Brin將分別成為新的Alphabet公司的執行長與總裁,依然對旗下的子公司擁有絕對的控制力。原谷歌高級副總裁Sundar Pichai將成為谷歌的執行長。

其實,根據消息指出2014年11月底的一次投資者會議上,Page便對與會的投資者闡述,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的模式適合營運一個龐大的業務複雜的公司體制。也就是說,柏克夏海瑟威公司的結構是控股集團公司的一個典型模式,主要以保險為核心業務,旗下擁有各式各類業務的子公司,大多數是通過投資收購活動獲得。

谷歌創立近17年以來,從搜索開始,逐漸衍生出多類型網路相關業務,很多業務與核心與搜索業務營運模式不合,例如研發谷歌眼鏡、無人駕駛汽車的Google X、以及智慧家庭Nest等,完全不適合以廣告獲利,反之很可能與谷歌以往營運模式相衝突。因而谷歌發展出新的公司組織架構,有利於發展未來階段。

另一方面,谷歌面臨來自於華爾街壓力,因為許多創新部門正在拖累谷歌的業績與股價,使得2015年谷歌股價表現落後於大多數科技公司。如果重新調整組織結構之後,谷歌將能夠完全迎合華爾街的意圖,使得接下來更能反映谷歌未來的業績。

其實,不僅僅只有谷歌有這方面問題,包括臉書也都面臨著相似的問題:一方面是股東期望每個季度能出現完全突顯業績成長,另一方面,公司有探索未來趨勢和不斷研發新產品的衝動。透過母公司控股似乎就能夠解決這兩者之間存在著的問題。(792字)

圖一、谷歌組織重整,創立Alphabet控股母公司
macro_11463_20150817.gif
Source : Business Insider,2015年8月

News Source:
  1. Alphabet is a 'venture capital firm in Warren Buffett's clothing' . Business Insider,2015/08/12. at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alphabet-isnt-berkshire-hathaway-2015-8
  2. Alistair Barr and Rolfe Winkler (2015),Google Creates Parent Company Called Alphabet in Restructuring . Wall Street Journal,2015/08/10. at http://www.wsj.com/articles/google-creates-new-company-alphabet-1439240645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