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旗下DeepMind揭露人工智慧結合醫療企圖

瀏覽次數:50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3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谷歌旗下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於2016年2月24日揭露一項專注於產業領域的DeepMind Health計畫。在這項計畫之下,谷歌將與美國國家醫療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英國的倫敦帝國理工學院以及倫敦皇家自由醫院合作,讓人工智慧能夠應用於醫療產業。

圖一、DeepMind成立DeepMind Health人工智慧部門
 
Source : Google,2016年2月

谷歌旗下人工智慧部門DeepMind201510月以旗下人工智慧電腦程式AlphaGo挑戰歐洲圍棋冠軍,竟然勝出。由於其演算法與IBM的華生並不同,所以特別受到注目。目前DeepMind預計於2016年3月,以其人工智慧系統挑戰韓國圍棋名將李世石。

DeepMind之人工智慧系統當然不是只能夠應用在下棋領域,為了進一步貢獻人類,將通過DeepMind Health與倫敦帝國理工學院以及倫敦皇家自由醫院展開合作。DeepMind希望醫療部門能夠不斷擴充,從目前約有15人,根據市場情況調整人力。現在該公司還聘請兩名醫生,指導研發工作。

DeepMind於前幾年收購一家英國醫療創業公司Hark,因而獲得技術開發人員。目前,DeepMind專注於建立臨床醫生對於其人工智慧系統的信任,並與醫生和護士一起開發產品。換句話說,DeepMind希望利用機器學習技術來改善醫療應用領域與研究。

在與皇家自由醫院的初步試驗合作中,DeepMind Health開發出名為Streams的軟體。這一軟體能夠讓臨床醫生更快地找出病人的醫療結果。例如:皇家自由醫院表示,透過Streams軟體,只需幾秒鐘時間就能夠立即查看急性腎臟損傷風險病人的驗血結果,並提供對病人治療方案的優先方案。這種能夠立即直接發出對病人優先順序且進行排序的系統,可以說改變了醫生與病患之間的關係。

谷歌母公司Alphabet為了進軍醫療技術行業,也參與了這項龐大計畫的一部分。畢竟,Alphabet旗下有一家生命科學研究機構Verily,以及研究抗衰老研究公司Calico。Alphabet甚至還為英國醫療機構搭建專門處理醫療的雲端運算系統,而且這一系統與谷歌的雲端基礎設施並非相連。因此,整體Alphabet在醫療上投入的心力可以說是非常龐大。

總之,DeepMind Health的長期目標是向臨床醫生提供工具,讓其透過這項工具來面對龐大資訊的挑戰。並期望能夠讓人工智慧成為醫生的幫手,而不是取代醫生現有的角色。(720字)
 
 
參考資料:Venture Beat, Bloomberg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