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海爾54億美元買下通用家電 搶物聯網

瀏覽次數:36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1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中國大陸海爾集團於2016年1月15日在官網公布,以54億美元買下美國通用電氣(GE)的家電事業,交易預定今年第2季完成。由海爾控股41%的青島海爾將整合通用電氣的家電業務,雙方將在全球範圍內合作,共同在工業互聯網、醫療、先進製造領域提升雙方企業的競爭力。
 
作為交易的一部分,在青島海爾的控股下,奇異家電將繼續以美國肯塔基州路易斯市為總部,並繼續由奇異家電管理團隊負責營運。通用電氣家電將繼續使用通用電氣旗下的品牌組合繼續向市場銷售產品,初始使用期限為40年。

圖一、海爾54億美元買下通用家電
macro_12061_20160119.jpg

青島海爾2015年6月整合了海爾集團的海外業務。青島海爾此次整合通用電氣的家電業務,可增強全球競爭力。通用電氣表示,美國是海爾擴大製造規模和進一步投資的重點。通用看到與海爾在中國大陸共同努力建立GE品牌的機會。
 
海爾2014年全球銷售額326億美元,利潤為24億美元。海爾過去6年被連續評為世界大家用電器第一品牌。海爾在全球擁有5個研發中心、66家貿易公司和21個工業園區。
 
通用電氣家電總部設在美國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是北美​​領先的家用電器公司。該公司在美國5個州擁有9家工廠,並擁有世界一流的物流和分銷能力,以及美國市場強大的零售網絡關係。2014年,企業收入達到59億美元和約4億美元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該公司擁有約12,000名員工,其中96%在美國。通用家電的產品包括冰箱、冷凍櫃、洗碗機、洗衣機、烘乾機、空調、熱水器等。
 
原先,通用去年(2015)9月宣布家電事業務以33億美元賣給瑞典伊萊克斯公司(Electrolux),但這項交易以不利於競爭為由遭到美國司法部反對,因此雙方被迫在去年12月中止交易。如今,通用宣布與中國大陸海爾結盟,這次交易仍有待向大陸監管部門備案,和在有關國家申報反壟斷審批。這項交易也仍須經青島海爾股東大會2/3出席股東投票通過。(702字;圖1)
 
參考資料:
  1. 海爾集團與通用電氣簽署諒解備忘錄開展全球戰略夥伴合作,海爾集團官網,2016/1/16。網址:http://www.haier.net/cn/about_haier/news/jtxx/201601/t20160115_298028.shtml
 

後續報導:
由海爾集團控股持有 41% 股權的青島海爾,於2016年6月7 日與美商通用電氣共同宣佈,雙方在完成購併交易之後,美商通用電氣家電正式成為青島海爾旗下的子公司之一。這是中國家電業最大一筆海外購併案,金額約略提高 1.8 億美元,至 55.8 億美元(約新台幣 1,829.8 億元)。


根據公告,美商通用電氣家電總部仍將保留在美國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公司現有的高階主管與經營團隊都將維持不變,並且獨立運營。而在公司董事會方面,將由通用電氣家電和海爾控股的高階經營團隊,加上兩位獨立董事來組成,將會指導公司的戰略方向和業務運營。

中國收購國際知名電器業者,還有,美的家電集團收購日本東芝(Toshiba)白色家電部門。



 本站相關文章:
  1. 家電業工業4.0的實踐:海爾互聯工廠
  2. 海爾因應”互聯網+”之轉型與實踐
  3. 海爾亞洲發佈的3項戰略
  4. 面向互聯網時代,海爾轉型與改造之路
  5. 海爾牽手華為 共同打造智慧家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