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大數據是次世代科技之根本技術

瀏覽次數:47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1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近來受到全球ICT企業視為次世代重點科技的物聯網、機器學習等,都是建構在「大數據」的技術發展之上。從ICT企業把大數據視作「未來的米」甚至是「21世紀的原油」,便可知大數據對於未來趨勢科技的重要性,且發展潛力也讓各大國際企業加快腳步搶進市場。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IDC公布的數據,包含網路、網路設備、軟體和分析服務等大數據的整體市場規模,將從2014年的172億美元以每年23.1%的速度攀升,到2019年的486億美元(如圖一)。其中,分析領域的成長力道最被市場看好,也是大數據之核心及發展可能性最廣泛的部分。因為,大數據分析能夠讓單純的機器對機器間的聯繫(Machine to Machine,M2M)進化成智慧型物聯網服務。

圖一、全球大數據市場成長趨勢(2014-2019)

eetelecomm_12006_20160107.jpg

以大眾運輸工具為例,悠遊卡與公車搭載的NFC刷卡機,進行扣款僅是機器間的資料互換,但把NFC刷卡機所獲得的數據整理分析後,就能得到利潤最大化、最佳公車路線圖,此即為智慧型物聯網服務。而大數據分析還能被應用在製造業轉型智慧工廠(Smart Factory)。Intel就表示,公司利用大數據分析將成功節省一條晶片生產線3百萬美元的生產成本。

然而,大數據的重要與必需性都建立在「分析正確」的假設前提之下;而大數據要如何正確地分析,就成為軟體企業的挑戰與發展目標。單以SAP來說,在2015年9月就率先提供大數據分析的解決方案,就連正在發生的GPS、感測器接收到的同步數據也能即時分析,同時較現階段的大數據分析更加精準。

還有,Oracle也在2015年10月時推出企業智慧雲端(Business Intelligence Cloud, BI Cloud)的功能,並強調即使不是專家也能在雲端輕鬆使用大數據分析軟體,得到簡易版的企業策略分析。就連IBM也重視認知運算-Watson Analysis的分析功能,目的也是為了搶食大數據的軟體市場。

大數據技術的重要性,在於它是許多未來趨勢科技的根本,但如何正確判讀資訊的意涵成為最迫切要解決的問題。至於,分析方法以簡單易上手或是複雜到須數據分析專家才能使用,應該要看應用領域而定,未來大數據發展仍有段路要走。(722字)


資料來源:

  1. IoT·소셜로봇 등 차세대 먹거리… ‘빅데이터’없인 무용지물. 文化日報, 2015/11/17. at http://www.munhwa.com/news/view.html?no=2015111701031803018001
  2. 빅데이터 매년 23% 성장률… `분석부문`이 핵심 부가가치. Digital Times, 2015/11/16. at http://www.dt.co.kr/contents.html?article_no=2015111702101460718001


本站相關文章:

  1. 韓國大數據市場年成長率高達26%
  2. 經濟日報:找對方向 把大數據變財庫
  3. 中國大陸《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方案觀察
  4. 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將成為中國首家大數據交易所
  5. 大數據雜訊過多造成決策錯誤的大數據矛盾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