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迎接資料經濟時代 各國倡議「亞洲Open Data聯盟」

瀏覽次數:10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工業局 發表於 2015年10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Open Data可提升政府施政透明度,增進公民參與,透過結合民眾的創意建立創新服務,進而創造經濟價值,是各國政府一致認同的趨勢。經濟部工業局於14日舉辦 「2015亞太開放資料高峰論壇」,邀請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印尼等國家代表來臺交流Open Data發展的經驗,並宣示共同籌備「亞洲Open Data聯盟」,行政院張善政副院長特別親臨致詞,共計四百多位產官學研代表參加。為讓關注Open Data的朋友們無論身在何處都可參與論壇,本次活動也特設網路同步直播,並開放線上即時討論。

張副院長在致詞中提到,各國對Open Data有不同的作法,台灣非常有必要跟國際交流,瞭解各自的優缺點,特別對公務人員,雖然積極的推動,但是推動歷程、經驗交流也是很重要。張副院長特別 指出,歐美國家推動Open Data的時間比較早,也發展Open Data評估指標,但亞洲國家應該設法去尋找自己的動力與特色,所以透過今日宣示共同籌組亞洲Open Data聯盟,期待未來也可藉此設計出適合亞洲國家的評比指標。

張副院長也特別感謝Open Data聯盟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動員政府以外的力量,共同來推動Open Data,尤其是社群朋友,從政府預算的友善視覺呈現到災害發生的即時應變,都是光靠政府部門難以做到的即時服務,讓我們看到Open Data所帶來的有感效益。

本次論壇邀請到被美國媒體喻為紐約King of Open Data的資料科學家Ben Wellington,Ben分享紐約從2012年開始推動開放資料,也是歷經市府不情願的被迫開放、資料格式不友善、以及只重App開發等歷程,而資料 分析並不需要複雜的數學運算,他在論壇上分享了使用Open Data的技巧,譬如當資料欄位過多時,只專注其一或其二部分,反而容易比對出問題所在,因此Ben可快速地算出紐約交通狀況會受計程車換班及費率所影 響、餐廳評比不公正等資料應用成果,這些成果也讓紐約市政府因此調整市政規劃,大大發揮數據對市政的影響力。另外Ben於來台期間也積極觀察台灣Open Data的應用,幽默的提出台灣開放資料的發展比紐約進步許多,給予我們推動Open Data的相關單位打了一劑強心針。

下午論壇針對產業與政府更區分兩項議程進行討論,由來自韓國、泰國、菲律賓、印尼、日本及台灣等亞洲6國Open Data政府與民間實際推手,針對跨國關注的產業應用、政府推動方針、政府與公民合作等議題進行各國作法與實際案例的分享,一邊是產業關注的「創新x應 用」,以貼近民眾生活與亞洲共通性議題防救災害出發,以實際發展進行分享,來引導討論出未來跨國合作的契機。另一邊是政府單位關注的「領導x行動」,以政 府的角度來探討各國開放資料的行動方針,以及如何與社群朋友合作。

本次論壇圓滿促成跨國應用交流,透過主題式議題成功尋找出跨國解決方案,同時各國也期待亞洲Open Data聯盟的運作,促進亞洲各國間進一步的交流互動與區域經濟合作,進而帶動更多新創企業發展與提升產業競爭力。

工業局發言人:呂副局長正華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行動電話:0919-040458

電子郵件信箱:jhleu@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吳明徽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21;行動電話:0937-409313

電子郵件信箱:mhwu@moeaidb.gov.tw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