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愈來愈像一家手機公司了

瀏覽次數:46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7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蘋果公布財務年度2015年第三季財報,蘋果一共銷售4753萬支iPhone,比起去年同期成長35%。麥金塔電腦銷售出479.6萬台,比起上季成長5%,也比去年同期成長9%。iPad則連續六季低迷,僅銷售1093萬台,比去年同期跌了18%。

以蘋果公布財報來看,既然iPad、麥金塔電腦甚至蘋果手錶都無法為蘋果創下更有利的營收來源;因此,這家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似乎現在僅僅依靠 iPhone這根唯一的支柱。因為根據蘋果財報顯示,iPhone於上一季的銷售金額達到313.7億美元,佔蘋果公司財務年度2015年第三季總營收496億美元,達到超過63%的比例。

這似乎會帶來許多隱憂,包含:未來蘋果是否能夠有iPhone之外的產品來帶動公司業績的成長;因為蘋果愈依賴iPhone,未來殞落的機率就會愈高。因為不會有一家公司能夠依賴單一產品能夠活超過十幾年的。畢竟,歷史經驗已經告訴我們,除非蘋果能夠找到更多的營收來源,否則iPhone於未來幾年將成為蘋果的成敗的關鍵。 

根據華爾街的預估,2015年4至6月iPhone銷售量在4800萬支以上,但是蘋果iPhone僅銷售4753萬支,似乎弱於一些分析師的預期,這也打擊了一些產業界當初認為iPhone 6和6 Plus可能不會像過去一樣經歷iPhone季節性放緩的樂觀看法。也就是說,蘋果每一年只有推出一次iPhone的做法,讓蘋果陷入這樣困境。

更值得注意的是,iPhone 6與6 Plus在大中華地區非常受到歡迎。根據蘋果公布其在大中華地區(包含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的營收成長超過一倍至132.3億美元。其中,大中華地區的iPhone銷售額成長87%,而相比之下總體市場只有成長5%。可見得大中華地區對於蘋果與iPhone的重要性正在逐步提高。蘋果自己也預估,未來一年蘋果於大中華地區的iPhone銷售額將超越美國。

蘋果觀察上一季從安卓智慧型手機轉為改用蘋果iPhone手機的用戶轉移率創下有史以來新高紀錄。也就是說,蘋果於大中華地區正在享受從安卓手機轉至iPhone的一個過程。如果這一過程愈長,則蘋果愈有機會透過iPhone獲利,進而尋找下一個創新產品來支撐蘋果成長。總之,蘋果仍有一大段路要走,否則歷史將大公司推進衰退的命運還會纏身。(776字)

表一、iPhone佔蘋果營收之比例
eetelecomm_11395_20150727.gif
Source : Wall Street Journal,2015年7月

參考資料:
  1. Daisuke Wakabayashi(2015),Apple’s Market Cap Loses $60 Billion After iPhone Sales Disappoint. Wall Street Journal,2015/07/22.at http://www.wsj.com/articles/apple-earnings-boosted-by-iphone-sales-1437510647
  2. Douglas A. McIntyre(2015),Apple iPhone 7 Gets More Important. 24/7 Wall St,2015/07/22. at http://247wallst.com/consumer-electronics/2015/07/22/apple-iphone-7-gets-more-important/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