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德州儀器獨佔類比IC龍頭寶座

瀏覽次數:64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5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半導體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調查顯示,德州儀器再度成為2014年度全球類比元件供應商龍頭,銷售額達到81.04億美元,比起2013年的71.94億美元,還要高13%,在類比IC市場佔有率達18%。

自1990年代以來,德州儀器一直將主要焦點之一放在類比IC市場領域。2009 年,德州儀器從倒閉的奇夢達(Qimonda)手中收購12吋晶圓廠,用以生產類比晶片,成為全球第一家以12吋晶圓生產類比IC的廠商。

2010年,德州儀器向Spansion收購兩座位於日本的晶圓廠,又向中國的成芯半導體收購位於四川成都的8吋晶圓廠;以上兩地的晶圓廠都立即用以生產類比晶片。在2011年,德州儀器又以65億美元收購類比IC之競爭對手美國國家半導體公司。

簡單來說,德州儀器由於將類比IC製造轉向12吋晶圓,使得其成本得以降低,且以更佳產能彈性因應客戶需求。根據統計,德州儀器於2014年營收當中,類比IC就佔了62%比例。

排名第二的是來自於歐洲的意法半導體。其銷售額只有德州儀器的三分之一。所以在類比IC市場之佔有率約6%。意法半導體於2014年在類比IC營收成長只有2%的原因,在於主要終端設備客戶銷售表現不佳進而拖累其營收表現。

排名第三的類比IC供應商英飛凌,以及排名第七的NXP都是歐洲廠商。總計意法半導體與英飛凌、NXP等三家歐洲業者於2014年類比IC銷售額佔整體市場16%。還不及美國德州儀器一家公司。

最值得注意,2014年類比晶片營收成長率高達42%的Skyworks。由於該公司是蘋果、三星等智慧型手機業者的類比與混合訊號晶片供應商,所以在手機客戶表現不錯之下,得以大幅度成長。為了延續熱度,Skyworks也將進軍物聯網市場,包括汽車、家庭與穿戴式裝置都成為其下一個進攻的目標

例如:Skyworks的音訊放大器、光學放大器以及類比交換器等IC,可應用於穿戴式裝置;其一些無線技術也應用在一些通用電氣的醫療保健裝置,甚至高性能濾波器也被松下採用。

至於排名第四的ADI,由於在2014年中收購Hittite Microwave,因而獲得RF與訊號轉換元件的技術;ADI預期2015年下半年推出的iPhone 6S與新一代iPad,可提供支援3D/壓力觸控(Force Touch)功能的IC。(758字)

表一、全球類比IC前十大供應商營收與年成長率 (單位:百萬美元) 
eeic_11124_20150518.gif
 Source : IC Insights,2015年5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