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eBIT 2015] 聚焦物聯網科技五大亮點

關鍵字:CeBIT 2015物聯網
瀏覽次數:34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3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5年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3月16~20日登場,今年CeBIT的主題是「創新、融合、合作」,今年的夥伴國是中國大陸,充滿濃濃「中國味」。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CeBIT開幕式上表示,大陸希望「力促在積體電路、物聯網、雲端運算、巨量資料與第5代行動電話等各領域的技術突破。」

據 CeBIT 主辦單位統計,今年造訪漢諾威電腦展的海外 ( 非歐洲地區 ) 參觀者約佔總參觀人次的四分之一,而在數萬名參觀者中,企業決策者約佔 75% , IT 專業人士更高達 92% , 其展期間更創造了 250 億歐元的 IT 投資額,是買主們一致認同的最佳採購平台。

今年CeBIT展重點將環繞在工業4.0及物聯網科技,聚焦五大亮點:大數據與雲端、數字化轉型、移動終端、資安、社群商機,以及「二高(高效、高毛利率)一低(低功耗)」的各式新應用,將有助工業自動化領域中的3D列印、工業4.0及機器人等產業蓬勃發展。今年展覽已創造出「數位經濟」(D!economy)這個新詞,有志一同要實現數位化世界。

還有,在CeBIT展現“互聯網+”概念。CeBIT 2015是中德雙方簽訂合作行動綱要後的第一次政府間協同行動,提出“互聯網+行動計畫”,而“互聯網+”所指加+ 不應僅是技術,應該還有服務。

台灣受惠廠商
今年CeBIT鎖定圍繞物聯網架構的五大應用趨勢,預期,鴻海、廣達、精誠、華通等包括代工、利基材料、關鍵組件與耗材廠領域相關業者可望受惠。

工業自動化領域中的3D列印、工業4.0及機器人等產業蓬勃發展,實威、研華等業者後市也值得期待。

電子業代工因更多客製化的物聯網新產品推出,將挹注供應鏈毛利率走高,對鴻海、廣達等代工廠有利。

PCB等關鍵零組件也受惠五大應用,PCB廠面對網通、雲端伺服器、IPC、非蘋智慧機、汽車電子客戶追單,出現訂單熱度。

中國大陸逾600家IT廠齊聚
吸引中國大陸逾600家IT廠齊聚爭豔,顯示大陸準備好向世界展現,包括電商巨擘阿里巴巴、PC大廠聯想與網路供應商華為等大陸參展廠商,爭相大秀自家新近研發的軟硬體新品。是歷年來中國廠商參與CeBIT展規模最大的一次。華為、小米和聯想等企業的攤位將占地3,000平方公尺。馬雲及雷軍都將出席發表演說。

中國大陸有許多科技業者透過模仿西方企業的營業模式與產品趁勢崛起,以薄利低價策略,龐大量產產品以供內銷及出口的市場之需。據IDC估計,2015年在大陸將賣出近5億支手機,占全球銷售近1/3,而且在大陸賣出的手機之85%是中國自產品。

由於,中國工業正處於2.0時代,若要達到工業4.0勢必要超車加速前進。工業4.0對中國而言既是機遇又是挑戰。中國政府提出的“互聯網+”概念與德國工業4.0戰略不謀而合,甚至更具體完整。(832字;圖1)

圖一、CeBIT 2015

macro_10858_20150317.gif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