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穿戴式智慧衣專利訴訟 SARVINT TECHNOLOGIES 控告十家廠商

瀏覽次數:114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賴明豐 發表於 2015年2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過去,紡織產業是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重要功臣,除了曾列為世界主要紡織品出口國之一,高峰時期的產值甚至只排列在電子業與金融業之後(馬克斯,2014/3/4)。然而,隨著營運成本不斷上漲,讓原本就以勞力密集著稱的紡織業者,在考量人力成本的情況下,只能選擇西進南移到中國或東南亞國家。為了解決這個窘境並提高紡織產業營收能力,政府開始協助紡織業者轉型成為技術密集的高值化產業,積極強化國內在紡織技術上的研發與創新能力,開發各類附加價值高的機能性與高科技紡織品。

現在,正值穿戴式裝置市場愈來愈夯之際,各式應用紛紛出籠。事實上,除了手環、手錶、項鍊與眼鏡等,「衣」更是體驗穿戴式科技的一大亮點;以紡織品為基礎的穿戴式裝置商機愈見湧現,像蘋果、Nike、Adidas等國際大廠都紛紛投入發展穿戴式智慧紡織商品。以織品為基礎的穿戴式裝置將是台灣紡織成功轉型成為高值產業的重要取徑之一。因此,看到SARVINT TECHNOLOGIES在這個時候開槍狀告十家廠商。這對目前台灣廠商積極發展以織物為基礎的穿戴式裝置恐怕並不樂觀,值得持續追蹤相關案例後續發展狀況!

一、SARVINT TECHNOLOGIES的競爭力是「有所本」
SARVINT TECHNOLOGIES是一間2014年成立於達拉瓦州的非實施專利事業體。員工人數不多,但重點在於該公司網羅了Sundaresan Jayaraman教授跟Sung-Mee Park博士(Dan Rosenbaum, 2015);而這兩位就是2000年左右喬治亞理工學院在美國海軍資助下開發用於監測戰場上士兵健康狀況的「Georgia Tech Wearable Motherboard(www.smartshirt.gatech.edu)」發明人(如圖一)。
 pclass_10753_20150224a.gif
從訴訟內容來看,這項發明廣受當時美國社會青睞,還一度被美國LIFE雜誌(Fall 1998)評選為未來將會改變生活的重大突破之一(One of the 21 Breakthroughs that Could Change Your Life in the 21st Century)。後續也被時代雜誌(TIMES MAGAZINE)評選為十大改變世界的重要發明(one of the 10 Inventions That Will Change the World)並為其撰寫專文介紹(the Smart Shirt one of the Best Inventions of the Year 2001)。

Sundaresan Jayaraman教授更因為這項發明,在2006年被美國時代雜誌、歷史頻道(History Channel)與美國國家發明者名人堂(the National Inventors Hall of Fame)共同合辦的Modern Marvels Invent Now Challenge大會頒發一等獎(First Prize Winner)。目前,第一件原型產品正放在華盛頓DC的Smithsonian博物館收藏著。

由此可以看出Sundaresan Jayaraman教授的研發成果對於未來全球發展智慧衣技術或產品的強大影響力,相關獲證專利包括US6,145,551、US6,381,482與US6,970,731。其中,後兩篇則是SARVINT TECHNOLOGIES挑起這七場戰役(如表一)用來攻擊對手的「大炮專利」,相關資訊如表二所列。
 pclass_10753_20150224b.gif
 
二、SARVINT TECHNOLOGIES的攻擊目標與掌握的「大炮專利」
訴狀中提及,該系爭專利原專利權人是Georgia Tech Research Corp(一家非營利組織),但它在2014年4月14日就把482與731兩篇專利授權給SARVINT TECHNOLOGIES,相關權利包括製造(to make/have made)、銷售(sell/offer for sale)、使用(use),以及進口(import)相關涉及上述系爭專利技術之產品的獨家實施權利。
從被告方被控侵權產品(如表三)的共通特徵來看,清一色都是以織品為基礎再混搭整合訊號線路介接感測器去感知量測穿戴者的心跳頻率。分析SARVINT TECHNOLOGIES這兩篇系爭專利研發內容,482專利主要說明如何將訊號線路混搭整合進織品中,而731專利則說明如何將感測器裝戴到織品上的做法,進一步分別說明如下:
 
(一) 482專利:Sundaresan Jayaraman教授將這種混搭整合訊號線路後的織物(如圖二中)稱為「整合了彈性資訊基礎建設的織品或衣物(Fabric or garment with integrated flexible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從設計概念來看,這個織物是從資訊的蒐集、處理、傳送跟接收等等面向來考量這個移動力高的資訊基礎建設,同時也需要加強穿戴時的舒適度、連接網路的能力,以及能讓使用者選擇並裝卸各式感測器,例如心跳率、心電圖、呼吸、溫度、聲音或過敏狀況等等客製化需求。另外,為了偵測穿戴者有沒有遭受到任何外力侵入身體(penetration detection)(如槍傷,用以量測子彈侵入的深度或對其他臟器可能造成的影響等等),Sundaresan Jayaraman教授用上加了護套的塑料光纖(如圖二左的24)搭配電力輸出與光源顯示等模組,同時,這些混搭進織物中的塑料光纖也同時能當做是資料傳輸使用的管道。當然,這些資料傳輸通道也可能替代或同時使用導電紡紗(如圖二左的25)。感測器(如圖二右的32)則是接附在這些塑料光纖或導電紡紗構成的傳輸通道上。
 pclass_10753_20150224c.gif    

在482專利中僅有2個獨立項(第1項及第13項)。第1項在描述織物的組成內容,包括:(1)一個舒適的元件,用來做為織物的基底;(2)一個資訊基礎元件,會混搭整合在所述舒適元件而形成織物;(3)資訊基礎元件,從侵入偵測元件與導電元件中選擇(可以從中選其一,也可以兩者都選擇),其中導電元件是由一或多個單獨封裝好的導電織物組成。另外,第13項也在描述織物,包括:(1)一個舒適的元件,用來做為織物的基底;(2)多個訊號傳輸通道混搭整合在所述的舒適元件中共同形成該織物;(3)這些訊號傳輸通道包含侵入偵測元件或導電元件(或是兩者都有),其中所述導電元件是由一或多個單獨封裝好的導電織物組成。其他附屬在這兩個獨立項的其他權利項內容,按照其所屬獨立項分群分項說明如表四:

pclass_10753_20150224d.gif
 
(二) 731專利:則是聚焦說明感測器如何佈署在織物上的問題。Sundaresan Jayaraman教授將這篇專利取名為「用來監控生理訊號的織物感測器(Fabric-based sensor for monitoring vital signs)」。做法會先準備一塊編織(或針織)好的導電材質織物,在上面選定一個有導電漿(conductive paste)的區塊,並將施受壓力的按鈕(或裝置,press button)放置其上即可(如圖三),再將用來蒐集、處理、傳輸這些訊號的裝置(extern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devices/transmitters)透過連接裝置(例如T型連接扣)接附在整體成形後的導體裝置上(knitted/woven conductive patch)(如圖四步驟所述)。基本上,在731專利中有三個獨立項(第1項、第7項與第17項)要件內容的分列比較結果如表五所示,而附屬在這兩個獨立項的其他附屬權利項內容,則按照其所屬獨立項分群分述說明在表六。
 pclass_10753_20150224e.gif
 
 pclass_10753_20150224f.gif

pclass_10753_20150224g.gif


三、結論
根據資策會MIC的預估,穿戴式裝置科技產值將從2014年的31億美元成長到2018年的341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81.9%(劉麗惠,2013)。美國市場研究公司HIS也預估,2014年全球智慧衣的營業額達5.86億美元,較2011年成長34.5%。因此,各方人馬看好此新商機,目前全世界擁有最多智慧衣著專利的廠商是Philips,韓國也宣布未來5年內,要搶到全球至少八成智慧衣物設計代工的訂單。

「回到台灣,本土紡織業其實早就意識到夕陽產業終將面臨轉型或是加值化的策略,於是開始試圖整合傳產、高科技和醫療電子」(劉建宏,2014)。SARVINT TECHNOLOGIES在這個時候對十家廠商觸發智慧衣專利大戰,對台灣紡織業者積極發展相關穿戴式裝置或應用頗具指標性意涵,後續效應仍有待觀察。

有鑑於此,本文目的在儘快將相關訊息傳遞給國內相關廠商參考,說明SARVINT TECHNOLOGIES對哪些廠商挑起戰端與可能涉及侵權的產品或應用有哪些,然後針對這兩篇系爭專利設計概念、目的、技術內容及權利項範圍概略說明其技術上的優勢與特點,謹供國內廠商在進行相關研發活動與閱讀所述專利時可資參酌的資料來源之一。(2802字;表6;圖2)

- ------ --------
參考文獻
1. Michelle M. Havich(1999/10), This Shirt Could Save Your Life. Textile World, Ref. website: www.textileworld. com/Issues/1999/October/Quality_Fabric_Of_The_Month/This_Shirt_Could_Save_Your_Life
2. Dan Rosenbaum (2015/1/12), Little-known Sarvint Sues Tech Clothing Industry for Patent Infringement. Wear able Tech Insider, Ref. website: wearablesinsider.com/2015/01/12/little-known-sarvent-sues-tech-clothing-in dustry-patent-infringement/
3. 馬克斯(2014/3/4),誰說它是夕陽?讓紡織業旭日東昇的智慧衣。智由博集,參考網址: www.progui descreen.com/?p=352
4. 劉建宏(2014),智慧衣商業模式成形,跨領域大廠搶量產. MAG雜誌櫃.
5. 劉麗惠(2013),穿戴式科技夯 引爆台廠商機。貿易雜誌,第265期。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NTT Docomo進軍穿戴裝置推出智慧運動衣及脂肪燃燒量測
  2. 2014智慧健康國際論壇 啟動「健康產業雲端服務聯盟」
  3. 工研院發表七項智慧行動健康裝置
  4. 以關鍵元件與智慧加值-助攻智慧行動裝置切入全球供應鏈
  5. 微軟智慧手環199美元與健康平台相繼問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