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軟擴增實境眼鏡HoloLens將顛覆世界

瀏覽次數:60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1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微軟於2015年1月21日展示Windows 10之外,還出乎外界預料的展示擴增實境眼鏡HoloLens。這款基於Windows 10平台的全息影像(Holographic)運算裝置,不僅可以獨立運作,還可以於實體環境中呈現全像片(Hologram),預計在2015年推出。


HoloLens可以讓使用者以類似配戴3D眼鏡的方式,在鏡面上投影出擴增實境的3D全息影像。其實,其本身就是一個全功能的個人電腦,不僅內建處理器、繪圖晶片,甚至還涵蓋空間立體聲技術,所以未來開發者可以在HoloLens上開發應用程式。

由於能夠在現實世界中投射出虛擬物件,所以融合了現實與虛擬的世界,例如以家庭牆壁為底進行投放全息影像,甚至將現實的房間模擬出更換裝潢之後的全新感覺,或是可以針對機車增添虛擬物件來強化產品設計等。如果微軟講得這項功能真的很夠做到非常容易操作,顛覆個人電腦產業的時程將不遠了。

全像片的原理是期望儲存立體的影像,同時記錄光波的振幅與相位,加以重建後以展現與原物一樣的立體影像,並以2D或3D的形式呈現。因此,一個全像片能夠在實體世界的一個物件中實際呈現出來,最大的不同在於實體物件是由真實的材質所構成,但是全像片則是由光所組成,所以不會有實質的觸感。

HoloLens與臉書的Oculus Rift、Google Glass是非常不同產品,HoloLens的擴增實境裝置並非像谷歌眼鏡需要隨時隨地帶在頭上,其用途主要聚焦在人們室內的生活,所以不會遇到谷歌眼鏡的法律問題。HoloLens是以獲取現實世界的數位資訊,進而轉變成更為強大的生產力工具,但是Oculus Rift則是帶領人們進入虛擬世界,不能與現實世界結合,這就會產生不同的應用邏輯。

換個角度來說,微軟的擴增實境體驗與虛擬實境是完全不同的邏輯,虛擬實境是期望使用者能夠完全沈浸在由電腦創造的虛擬世界,所以其不能讓使用者與現實世界之間進行連結。至於微軟的全像技術,則是混合實際與虛擬的世界,讓使用者在享受數位生活的同時,能以擴增實境的方式讓其與現實世界連結。
微軟預計在2015年4月29日展開的Build大會,公布更多有關於Windows 10與HoloLens的技術細節,希望這兩項產品能夠發揮綜效,為微軟帶入下一個新世界。

另外,三星電子2014年11月北美上市和虛擬實境廠商Oculus首次合作推出的虛擬實境擴增產品Samsung Gear VR,標準版本售價199美元(約台幣6,000元),藍牙控制版本售價249美元。市場商機顯現,大廠自然不缺席。(763字)

圖一、微軟的HoloLens
eegame_HoloLens_10614_20150126.gif
Source : Microsoft,2015年1月

參考資料:Business Insider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穿戴式技術的發展對智慧財產權的影響
  2. 智慧眼鏡將不如想像快速普及
  3. 從專利面解析 iWatch
  4. 三星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Gear VR於美國開賣
  5. 2014年全美遊戲產業營收達131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