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百度跟隨騰訊與阿里巴巴都進入叫車軟體領域

瀏覽次數:30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即使Uber受到許多國家禁止服務,但是其掀起的融合網路與實體服務的核心價值卻正在發酵,也就是因為看準Uber的未來,中國大陸搜尋引擎大廠百度於2014年12月中旬宣布投資Uber,建立全球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將百度地圖與Uber叫車服務結合,開展線上線下融合的O2O(Online To Offline)業務。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愈來愈高,所謂融合線上與線下的O2O商業模式開始竄出,O2O行銷模式又可以稱作離線商務模式,指的就是線上經營、線上購買,帶動線下經營與線下消費。

百度於2014年12月17日宣布與矽谷初創公司Uber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及投資協議。未來雙方將在技術創新、開拓國際化市場與拓展中國大陸O2O服務三個方面展開合作。

Uber是一款誕生於美國矽谷的叫車行動應用軟體公司,所以不像一般計程車業是屬於交通運輸公司,然而其透過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服務,將叫車服務以融合網路與實體服務的模式,開創了許多國家的叫車新局,Uber宣稱其已經在全球52個國家和地區的250多個城市發展業務(Uber在中國大陸已經進入9個城市)。由於2014年12月初又再一次獲得12億美元的新一輪融資,使其市值預估超過400億美元。

根據報導,百度此次戰略入股Uber公司,由於投資金額或許不會高於6億美元,所以百度在Uber所佔有的股份約只有1.5%左右。可是這項合作的意義,也表示叫車服務已經開始在中國大陸甚至全球其他區域受到注目,例如:騰訊投資一家叫車行動軟體公司「滴滴打車」;至於阿里巴巴則也投資「快的打車」的叫車行動軟體公司;日本軟銀公司於2014年12月初,才投資2.5億美元於東南亞「GrabTaxi」叫車行動軟體公司。

中國大陸的「滴滴打車」公司於近期才獲得7億美元的投資,這金額創下行動網路公司融資的新高紀錄。而阿里巴巴投資的「快的打車」公司於2014年10月也完成最新一波的融資。

近期雖然Uber受到許多國家法規限制的挑戰,但是卻也讓許多傳統計程車必須重新思索如何面對行動網路對於未來產業的衝擊。畢竟,禁止了一家Uber,還會有更多的行動軟體公司來挑戰更多傳統產業的生計,這是不可迴避的事實。(819字)

圖一、Uber市值預估達400億美元

eetelecomm_Uber_10475_20141222.gif

Source : The Dish,2014年12月

資料來源:CNET, The Dish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電子商務不斷成長,但實體零售仍扮主導地位
  2. 服務模式與商業模式
  3. 物流業年產值1.4兆 政府打造產業亞太加值基地
  4. 全球TOP 10併購交易來看企業發展方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