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電子面對2015年智慧型手機「三重苦」困境之策略

瀏覽次數:43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4年12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近日市場調查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數據指出,2014年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只有前兩年的一半,另外,市場競爭者增加導致競爭開始進入白熱化階段,再加上未來的消費主力國家將為GDP僅1,625美元的印度,顯示低價手機將為市場主流。因此綜觀而言,2015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將面臨「三重苦」-市場成長遲緩、價格下跌、競爭白熱化的困境。為此,三星電子將重新修正發展方向尋求突破點。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報告,2014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為21%,相較2012年與2013年的43%和41%成長率而言,足足少了一半,顯示未來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成長速度將趨向緩慢。此外,從2015年開始,智慧型手機的消費主力國家將逐漸由中國轉換成印度,對比GDP為7,572美元的中國和GDP僅有1,625美元的印度,未來的手機消費水準立見高低,就有手機業者認為未來的手機市場趨勢將定調於100美元的高性價比手機,如此一來,智慧型手機能夠創造的利潤恐怕相當有限。

再者,2014年蘋果推出「iPhone 6 Plus」宣布正式加入平板手機的競爭行列;另一方面,Nokia似乎也有意捲土重來,市場競爭者變多自然形成競爭白熱化的困局。結合上述幾項論點,自2015年起,智慧型手機將面臨市場成長遲緩、價格下跌、競爭白熱化的三重苦挑戰。

智慧型手機一直都是三星電子的主力營收產品,然而,當智慧型手機陷入到三重苦困局,智慧型手機部門不再是會下金蛋的母雞時,占三星集團大部分營收的三星電子不得不重新修正發展策略,避免步上曾經的手機之王-Nokia的後塵。

現階段的三星電子將逐漸把主力產品由智慧型手機移轉至未來的科技趨勢產品,預計12月初公布的人事調動中,三星電子的手機部門人力將減少三成,而非行動部門也將裁減二成,除了三星電子之外,三星集團整體緊縮約一成人力,另一方面,組織的人力將根據未來發展策略進行調整、改組與升遷,藉以為日後發展新產業做準備。進行組織瘦身的同時,也會進行大換血,大舉採用年輕一代的優秀人才,避免組織過於僵化,無法跟上時代潮流。

事實上,像三星這樣龐大的集團,任何一點改變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究竟是要以安定為主,亦或是要跟上時代趨勢甚或是引領潮流,的確是相當困難的抉擇,然而,三星集團在受到智慧型手機的慘淡營收衝擊下,意識到智慧型手機未來的前景不樂觀,決定抽身僅保留一部分資源於手機部門,轉而發展新產業,可說是不可不為的一大突破,這波組織人事調整與轉型是否能如願讓三星集團扭轉劣勢,就要看三星在2015年的表現如何。(900字;圖1)

圖一: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趨勢

eetelecomm_ mobile_10395_20141204.gif

 

資料來源:
1. 文化日報:http://www.munhwa.com/news/view.html?no=2014112601031903018001
2. News Way:http://news.newsway.co.kr/view.php?tp=1&ud=2014112516221208335&md=20141126073436_AO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