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物聯網標準將是一個難解的習題

瀏覽次數:64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1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物聯網」是目前最熱門的話題之一,許多廠商都決定投入物聯網產業,可是真正的商機是否真如研究機構預測一樣如此龐大,都沒有定論。首先,要讓物聯網成為商機的一大障礙就是標準,因為有了標準所有物件之間就能夠互通且簡易的交換數據,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在物聯網爆發的商機中要確認標準化的確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以無線連接技術為例。目前全球已經存在有眾多的無線標準,無論其已經發展很好或正在等待時間測試,包含:藍牙,WiFi,ZigBee,蜂窩網路(CDMA,GSM,LTE等)和DECT等,這些預計也都將被物聯網使用。

通訊協議也是相同的問題,包含TCP/ IP、MQTT、HTTP、COAP、和其他協議,都將成為物聯網裝置和雲端之間發送訊息和數據的通訊協議,即使在物件的數據分析方面,目前也有SQL和Hadoop的數據庫選項可進行分析。

簡單來說,這裡已經有大量的標準正準備迎接物聯網的到來。但是卻不能停止廠商期望創造出新的解決物聯網問題的標準,來主導未來的戰局。所以有新的無線標準開始出現,例如:Allseen聯盟和開放家庭網關論壇(Open Home Gateway Forum)期望在不同物聯網細分的產業中,獲得發言權,標準之爭因此而起。

更玩味的是,除了公司之間組成聯盟設定標準遊戲之外,官方標準機構也推波助瀾這種情況,例如:歐盟提出了IoT-A的參考架構。現在,IEEE標準協會正試圖拿出了自己的物聯網參考架構,而ITU和NIST等團體也保持他們的選擇性,期望進入開放標準的討論中。

或許建立物聯網真的需要一套新的標準,畢竟,這是一個新的技術應用,其擁有自己獨特的需求,而目前存在的標準可能無法應付得來。或許這些新標準的努力並不是想解決單一問題,而是期望能夠早日推出物聯網而獲得商機權。

但是另外一種可能是,目前存在的標準就足夠滿足現在所需,而且這些標準也已經在那裡了,只要大家遵循這套標準就能夠達到真正想達到的物聯網的境界,可是物聯網在不同應用領域,可能需要不同標準,因為每一個物聯網領域的需求不同,如果單用一套標準可能無法滿足真實情況,尤其,在工業領域與消費性領域就有很大的不同,更何況,不同類型的應用可能不需要共享他們的數據,那麼就沒有任何理由用同一套標準來拴住他們。(871字)


圖一、目前出現的物聯網標準
eetelecomm_IOT_10369_20141124.gif
Source : EDN,2014年11月

資料來源:EDN Network

本網站相關連結:


追蹤科技產業資訊室,掌握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