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摩托羅拉移動進入聯想時代

瀏覽次數:24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1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曾經是全球手機領導者的摩托羅拉,歷經時代的移轉,不僅分拆成兩個公司,後來摩托羅拉移動還賣給了網路搜尋大廠谷歌(Google),之後谷歌發現其無法發展良好硬體事業,2014年1月29日谷歌公司以29億美元將摩托羅拉移動轉賣給聯想集團,2014年10月30日聯想集團完成收購摩托羅拉移動,將其納入集團之下。


90年代,摩托羅拉一直扮演著通訊領域領導者的角色。1984年,正是摩托羅拉將「大哥大」手機帶入消費性市場的第一家廠商,並一直成為手機市場的龍頭企業。但是在類比轉向數位通訊的浪潮中,摩托羅拉因為固守在傳統技術而失去優勢,逐漸被諾基亞與三星超前。

進入智慧型手機之前,摩托羅拉為了研發手機作業系統,還押寶了許多技術平台,但是最終與諾基亞一樣沒有能夠抵擋iOS與Android的崛起而沒落。

2011年8月,當時也正因為Android陣營受到Apple、Microsoft及Nokia以專利圍剿。谷歌為替Android陣營解圍,不得不搶下並宣佈以每股40美元現金收購摩托羅拉移動並取得其專利資產,總金額約125億美元,經過半年多的審查,於2012年5月正式完成納入谷歌旗下。當時外界一度猜測谷歌可能會效仿蘋果公司,在軟體、硬體和應用上進行垂直整合,這也使得很多Android手機廠商與谷歌的關係一度緊張。谷歌雖然不承認,但是也期望摩托羅拉移動能夠成為其突破Android碎片化的主要力量。

但是,谷歌收購摩托羅拉移動之後,所推出的幾款智慧型手機產品,市場銷售量並不出色,甚至拖累谷歌公司整體利潤表現。讓谷歌下定決心出售摩托羅拉移動硬體事業。聯想也就是在這契機之下,得以29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移動。

聯想為了增強PC以外業務,甚至於發展智慧型手機。可是近年來手機市場通路,一直維持在中國大陸、東南亞和俄羅斯等國家,未來希望借由摩托羅拉品牌,能夠順利打入北美和南美洲市場。就如同其當初收購IBM之PC部門一樣,由於通過收購,聯想集團可獲得一部分谷歌專利授權(約2000多項)以及營運商關係,這將成為聯想手機業務拓展全球市場的重要基石。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的資料,收購摩托羅拉移動之後,聯想手機將穩固成為全球第三大廠商,如果能夠複製IBM經驗,的確有希望能夠進入前兩名,這大概就是其所希望的。(814字)

圖一、摩托羅拉移動成為聯想集團下之公司
macro_10283_20141103.gif
Source : Motorola Mobility,2014年10月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