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pple Watch正式發表 從手機到行動支付、運動與健康概念

關鍵字:行動支付Apple Pay
瀏覽次數:33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9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全球千呼萬喚期待許久的蘋果發表會於台灣時間2014年9 月10日凌晨舉辦,發表會揭露的3大產品,包括大尺寸iPhone、Apple Watch以及Apple Pay,充分證明Apple站在消費者角度,並且要解決其他科技業者在行動通訊終端領域所遭遇的難題,庫克證明了賈伯斯不在時代,蘋果仍持續創新精神。


根據介紹,Apple Watch採用藍寶石玻璃及視網膜顯示器(Retina Display),手錶設計為方形,螢幕可同時感應壓力和電容,可用手指或觸控筆操作,兩指拖拉可放大螢幕。同時,手錶側邊轉扭也加入功能支援,類似Apple iPod滑動調整功能。Apple Watch也支援Siri語音助理功能,手錶底部則有多重感測器以及LED燈,可測量使用者心跳。

 

支援Apple Pay行動支付

Apple Watch打造"以iPhone取代錢包"概念,將顯得行動支付功能非常重要,未來人們手機放在口袋中,就可以利用手錶迅速付費,其功能遠較手錶本身更重要。

 

蘋果與美國2.2萬間商店合作,大多為麥當勞與Subway這一類的連鎖店,推出支付平台「Apple Pay」,今年(2014)10月啟用。用戶持iPhone 6 iPhone 6 Plus 手機加入的NFC功能,與Touch ID就可以支付費用,費用由用戶登錄在Apple帳戶的信用卡支付。

 

搭載Health軟體

蘋果自行研發了HealthKit資料庫軟體,可以從行Health軟體及10動裝置中收集、儲存相關數據,這些數據在消費者同意下,可與醫護人員分享。而這套軟體需搭配iPhone將搭載在蘋果iOS8,也將搭載以上的感測器,了解控制健康照護相關訊息:測量心跳、卡路里、血糖和膽固醇等數據,以及實驗室結果和用藥的資訊。


表一、Apple Watch支援功能

功能 支援描述
Apple Pay行動支付 手機放口袋中,可利用手錶迅速付費。
搭載Health軟體 搭載Health軟體
GPS地圖功能 隨身處地而調整手機時間
自訂Watch介面內容  
Siri語音助理 接聽來電及收發信件

 

手錶外觀設計

Apple Watch將會推出6款不同的錶帶供使用者選擇,錶釦也有多種不同設計,甚至還有鍍金版,並且有2種不同尺寸。

 

Apple Watch售價為349美元起,將於2015年初開始銷售,會有3個版本可作選擇:Apple WatchApple Watch Sport以及Apple Watch Edition

 

圖一、Apple Watch

eetelecomm_mobile_10086a.gif eetelecomm_mobile_10086b.gif

Source: Apple Inc網站

 

未來考驗

從相容性而言,iPhone 5()以上的機型,都可以與Apple Watch 相容使用。但是,對於防水等級、電池續航能力、網路安全疑慮議題仍考驗Apple Pay等服務。

 

另外,還有一項重點,Apple Watch仍需搭配iPhone手機使用。而目前Apple iPhone市佔率僅12~15%之間,大部分是死忠果迷,如何吸引Android用戶仍待考驗。

 

市場商機

一、蘋果Apple Pay將成行動支付的重要推手,使銀行及信用卡組織可望受惠。預估至2017年全球行動支付市場上看900億美元。

二、依據Strategy Analytics調查顯示,2014年首季出貨達70萬支,預期全球穿戴型裝置將在2020年達到2.12億支。

三、從iPhone 6配備更大的屏幕、更高速的CPUNFC和更好的感應器,可以看出往更多的應用端前進,包括生活、娛樂、商業活動,使得未來在App應用程式、電子商務、雲端服務、廣告服務等將產生市場綜效,為蘋果創造更高的收入。(966字;表1;圖1)

 

參考資料:

Apple Inc.官網,上網日期:2014.9.1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