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落實兩岸產業標準論壇共識-推動國際通訊產業標準

瀏覽次數:8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技術處 發表於 2014年8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第11屆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於103年8月21至22日於中國大陸西安市舉行,因應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的邀請,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在開幕式以「共創典範、深化合作」為題進行主題演講。

沈次長在回顧與展望時,針對世界場域區域經濟整合之質變提出二大新趨勢,第一個趨勢為「新世代FTA」,其內涵影響所及,不僅是一般FTA所處理之貿易上的關稅措施與非關稅措施的議題,更包括雙方彼此的整體產業發展以及更延伸至技術、創新、研發等各個層面;第二個趨勢為WTO近年來相當重視之「貿易、投資、服務、智財之緊密連結」(Trade-investment-service-IP Nexus)議題,亦即在經濟整合過程中,兩個經濟體的互動關係,不只是貿易與投資,也牽涉到服務、智財等面向間在經濟整合之環環相扣關係。

另外在產業場域之質變方面,以行動通訊為例分析,以行動通訊世代演進之質變,2G由官定標準GSM所主導;3G由官定標準WCDMA、TD-SCDMA和實質標準Apple iOS、Google Andriod作業系統和服務平台App Store、Google Play共同促成;4G/5G將會延續3G之質變,見證到更多官定標準和實質標準共同串接起來的生態體系,例如雲端運算、物聯網與行動通訊的連結將更緊密,所以兩岸要在5G合力攻頂,需要擴大合作的視野與範疇。因此他呼籲從服務與應用發展趨勢之演進來看兩岸合作:
1. 兩岸需著力於不只是「共建系統」,而是「共建服務」和營造國際實質產業標準與營運模式的遊戲規則;
2. 兩岸合起來在相關領域的硬體具有全球絕佳的優勢,要合力在「實質」標準與相關服務創造典範。

沈次長對於兩岸產業標準論壇的歷屆成果深表肯定與支持,著眼於上述區域經濟整合新興趨勢,他認為目前兩岸產業標準合作偏重在標準調和或合作研發階段,因此期許未來必須進一步推進到產業化及推廣影響的階段,才能產生讓兩岸業界及民眾可感受之產業化成果。

兩岸產業標準合作是手段,其最終目標是形成具國際影響力之產業標準,因此沈次長特別提出深化兩岸產業標準合作的具體推動方向。
1. 首先,兩岸標準範疇應從「硬體架構標準」到「融合產品和服務之實質標準」,要跳脫侷限於單一領域製造業的硬體發展思維,才能符合產業發展趨勢;
2. 其次,兩岸合作範疇從「兩岸標準調和」、「研發階段」延伸到「兩岸產業標準」、「產業化階段」,有助擴大兩岸合作的空間與視野。
3. 最後,必須打通市場化環節,兩岸產業標準需要提供市場培育及淬煉的舞台,在初期以內需市場提供產業市場培育及淬煉之機會,期待以內需市場培養產業國際市場競爭力,將以LED智慧照明、智慧城市等列為積極推動重點。

強化產業標準與營運模式創新的緊密整合,打造具市場運作勝出的消費者及顧客有感應用服務之實質標準,以期透過兩岸共通標準開創更大的產業價值和產業實質助益。也因此,沈次長期許兩岸合作落實標準的產業化,進一步兌現「共同經營」、「共同管理」和「共同受益」,如此才能「發揮優勢、啟動典範」。

 

技術處發言人:傅偉祥副處長 電話:23212200轉121
新聞稿聯絡人:翁燕芬科長  電話:23212200轉151
新聞媒體窗口:趙孟誼研究員 電話:23212200轉138
       0911620810/tmpdoit25@moea.gov.tw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