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Phone 6若能內建NFC將趨動行動支付爆長

瀏覽次數:38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8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由於蘋果擁有龐大的用戶基礎以及完善的支付細節,如果iPhone 6真的內建NFC晶片,有望推動NFC支付產業發展,並讓產業出現重大轉折。隨NFC產業標準、整體環境、應用場景與應用內容等基礎條件逐步成熟,NFC行動支付市場將隨著蘋果而呈現爆發式成長。


離9月9日愈來愈近,許多iPhone 6的傳言也愈來愈多,日前曝光的iPhone 6晶片示意圖中發現,該手機採用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生產的PN65系列NFC晶片。如果iPhone 6確定支持NFC功能,則離NFC行動支付爆發期已經不遠了。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ATE的研究報告指出,2013年全球擁有NFC智慧型手機的累積安裝量達到1.46億支,預計2014年累計裝置量可達2.78億支,而2015年更可突破5億支的裝置量,於2016年更將突破10億支的裝置量,可說是爆發性的成長。

早在2010年,美國三大行動通訊營運商AT&T、T-Mobile與Verizon Wireless聯合發布一個基於NFC的支付系統。2011年,谷歌也推出具有NFC支付功能的谷歌錢包。使得三星、宏達電、甚至小米手機都開始推出內建NFC晶片的智慧型手機。但是這並沒有讓NFC行動支付變成主流,因為整體環境不夠成熟。

從NFC技術問世至今接近十年之中,即使占全球最高比例的Android作業系統之智慧型手機中配置愈來愈多NFC功能,但是消費者真正使用情況並不是很理想。根據統計,2013年全球行動支付交易總額達到2,350億美元,其中僅僅只有2%使用NFC技術進行支付。

換句話說,雖然NFC技術在硬體層面上解決許多行動支付的技術難題,但是在應用生態面,由於Android作業系統被消費者認為資安不夠緊密,導致用戶不敢真正嘗試使用該功能。不過,蘋果的iPhone 6加入到NFC陣營,在其口碑與應用層面上,可望推動NFC行動支付市場真正進入普及階段。

根據摩根士丹利指出,蘋果正與信用卡公司Visa、MasterCard和美國運通建立合作關係,期望皆由秋季發布iPhone 6進軍行動支付市場。因此有研究單位指出,如果蘋果iPhone 6真的內建NFC技術,預計到2017年將有10%到20%的行動支付交易會採用NFC技術。而且隨著時間推移,2020年突破40%的機會將變得愈來愈大。(788字)

圖一、具備NFC能力之智慧型手機累積裝置數 (單位:百萬支)

eetelecomm_mobile_14_051.gif

Source : IDATE,2014年6月

資料來源:Pymnts.com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