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光波長選擇開關技術爭議JDSU控告科納光通

瀏覽次數:39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AI 發表於 2014年8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4年3月7日,美國一家光通大廠JDS Uniphase Corporation(以下簡稱為JDSU公司),在美國加州北區地方法院(California Northern District Court)向其競爭對手CoAdna Photonics, Inc.(以下簡稱為科納光通),提出專利訴訟,主張其侵害了兩件專利。

JDSU公司註冊於美國加州,是光通訊網路產業中的一家大型企業,1999年由JDS Fite(加拿大公司)以及Uniphase Corporation(美國公司)等兩家公司合併而成。主要從事光纖網路技術相關裝置元件的研發以及製造,所提供的服務及產品涵蓋網路通訊測試、光學通訊裝置/模組/元件銷售以及技術協助。

科納光通是位於美國矽谷的一家光通訊科技領域相關公司,目前在中國蘇州設置有廠房,且在不久前來台準備上市。科納光通是由中國留美專家袁海驥博士及多位元美國光學及電子專家于2000年成立。多年以來,積極投入在光波長選擇開關(Wavelength Selective Switch, WSS)及可重構光上下複用器(ROADM)子系統等等光通訊元件上的開發。袁博士曾表示,目前CoAdna是全球第三位,僅次於光纖公司JDSU、Finisar。由此可見,JDSU公司與科納光通,實際上存在直接競爭的關係。

在訴狀中,JDSU公司所主張受到侵權的系爭專利,包括以下兩件專利:

  • 於2002年12月24日公告獲准的美國第6498872號專利,其專利名稱為「Optical configuration for a dynamic gain equalizer and a configurable add/drop multiplexer(對於動態增益等化器及可配置的塞取多工機的光學配置)」,其專利申請號為US 09/729,270,申請日期為2000年12月5日,共有41項專利請求項(其中6項為獨立項)。
  • 於2007年1月9日獲准的美國第7162115號專利,其專利名稱為「Multiport wavelength-selective optical switch(多埠式波長選擇光開關)」,專利申請號為US 10/858,139,申請日期為2004年6月1日,共有12項專利請求項(其中1項為獨立項)。

上述兩篇專利的原始專利權人皆為JDSU公司,內容上涉及光波長選擇(Wavelength Selection)的相關技術,主要是通過光波長選擇技術來解決光纖通訊幹道上的訊息擁塞的問題。

在訴狀中,原告JDSU公司指出,科納光通的侵權產品包括了其所販售的光波長選擇開關產品及相關技術,JDSU公司進一步具體指出被告科納光通的侵權技術為其用於光波長選擇開關中50GHz與100GHz頻段上,通稱為LightFlow的技術。JDSU公司請求法院判予損害賠償,以及將其行為認定為故意侵害,對此,科納光通表示不同意,並對外聲明考慮採取反制措施。

本訴訟從今年3月發展至今,已經歷過幾次程序事項,最近的一次事項為6月20日JDSU公司提交一份約定及建議書(STIPULATION and Proposed Order),內容上選取了爭端解決選擇機制(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ADR)中的調解(Mediation)選項,或許是尋求第三方介入協助雙方談判和解。(950字;表2)

表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

訴訟名稱 JDS Uniphase Corporation v. CoAdna Photonics, Inc.
提告日期 2014年3月7日
原告 JDS Uniphase Corporation
被告 CoAdna Photonics, Inc.
案號 3:2014cv01091
訴訟法院 California Northern District Court
系爭專利 6498872、7162115
訴狀下載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08/2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