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百度Baidu台灣地圖與本地搜尋服務

瀏覽次數:344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mber 發表於 2005年10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新聞:(2005年9月28日新華網 - 百度地圖搜索正式上線蘊含巨大廣告市場?)百度推出方便百姓出行的地圖搜索服務。近日,醞釀已久的百度地圖搜索正式上線,這是一種提供日常生活資訊查詢的搜索服務,也是百度上市後應對市場的一種重要嘗試。據百度公司負責人任旭陽介紹,地圖搜索除了能夠查詢餐飲、酒店、道路、政府機關等地址資訊,更能快速檢索公交線路和行車線路等出行資訊,是針對人們日常生活的一種搜索服務。

評析:

正當舉國網友、外交部與FAPA(全美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持續向Google施壓,抗議Google Maps網站將台灣地圖標示為中國一省之際,中國大陸最大搜尋引擎網站百度也公布了其中國地圖搜尋與本地搜尋服務功能,可以想像的台灣島也在百度地圖中。

如果以Google和百度所提供服務對於台灣相關電子商務未來影響論,筆者認為未來百度所帶來的影響需要特別留意。因為對Google而言,台灣是一個非常小的市場,因此相關”本地化”服務所能投入的資源將非常有限。例如以現階段Google Maps所提供的地圖,也僅有如圖一般的衛星照片圖,連手繪地圖與相關街道標示(英文與繁體中文)也都未出現。然而,地圖(Maps)與本地搜尋服務(Local search)其實是相當本地化的,因此一旦百度相關資源(以簡體中文為主)得以建立,那麼相關服務對於台灣現有電子商務將會帶來遠比Google更大影響。

百度相關服務內容值得我們進一步追蹤,由於百度可歸類於Google的模仿者,因此百度可能提供服務可參考先前介紹Google文章,包括【Google電子地圖搜尋服務的衝擊】、【Google Earth衛星圖像服務對未來應用的衝擊】、【想要搭Taxi嗎?上Google Ride Finder就對了】等。

現階段百度台灣地圖服務

根據百度網站所公告資訊(http://map.baidu.com),現在百度僅提供10個中國大陸城市的搜尋,包括北京、上海、廣州、天津、重慶、杭州、南京、瀋陽、武漢與西安等。因此,台灣地圖部分僅提供如圖二與圖三之細部城市街道圖,對於路名與商店等都未提供,所以現階段也無法檢視其功能。

百度地圖搜尋與本地服務

根據網站說明,百度可提供本地搜尋為一種類似自然語言檢索方式,例如”王府井餐廳”或是”從銀科大廈到月壇公園”等(注意上面檢索字串均要使用簡體中文)。舉例來說,以”王府井餐廳”可得結果如圖四所示,包括在左邊出現地圖,在右邊出現相關餐廳資訊等。如果點選進入其中之一”肯德基(王府井餐廳)”,可得結果如圖五所示,基本上包括地址,電話與服務內容。

如果以查詢地點到地點為例,檢索”從銀科大廈到月壇公園”結果如圖六所示,其中因應本地特色,百度提供兩種前進方式,包括”公車路線”與”駕車路線”兩種方式等。

結語

基本上,百度的地圖檢索已經具備地圖(Maps)、本地搜尋(Local search)與方向(Direction)等基本功能,並且也因應相關本地化需求進行部分細部地圖調整。對於台灣使用者來說,現階段操作相關地圖,包括移動方向與大小調整速度尚可接受,唯一速度較慢的為檢索結果之呈現。我們認為台灣廠商需要特別注意百度相關服務的擴展,因為一旦相關以簡體為基礎的架構建立完成,對於台灣現有網路資訊服務將帶來影響,因為網路服務無國界,而台灣也潛在是百度的本地市場(Home market)之一。 (1344字)

圖一  Google Maps中台北火車站之衛星圖

圖二 百度台灣地圖服務

圖三 百度台灣地圖服務細部資訊

圖四 百度中”王府井餐廳”搜尋結果

圖五 百度地圖中”肯德基(王府井餐廳)”資料顯示

圖六 百度地圖”從銀科大廈到月壇公園”之公車路線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