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推出採用V-NAND技術之固態硬碟

瀏覽次數:282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7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三星於2014年7月宣佈將向一般普羅大眾推出配備3D NAND快閃記憶體的Vertical NAND(V-NAND)之固態硬碟「850 PRO」,這項產品適用於高階個人電腦和工作站,亦是全球首款針對消費者設計的3D NAND固態硬碟。


隨著大數據時代的到來,固態硬碟的需求不斷增長。固態硬碟發展至今,在許多類型的運算產品上滲透率開始逐步增加,但是如果要大量普及,就必須在消費者對儲存容量的需求以及價格方面追求達到一定水準。
與配備平面構造的NAND快閃記憶體的固態硬碟相比,V-NAND之固態硬碟的確改善了工作速度、擦寫次數以及耗電量。

從技術角度來看,V-NAND並未採用以往將傳統NAND向平面方向微細化的方式,而是在晶圓程序中以3D方向多層層積儲存單元,進行達到大容量且低成本化。同一時間,三星棄用從前的浮動閘型儲存單元,改用電荷捕獲型儲存單元。簡單來說,傳統NAND是將電晶體依照X、Y軸之水平方面排放,但是這種方式在縮小電晶體體積上有一定的極限,如果採用3D NAND排放就可加入Z軸,進行所謂垂直排放,讓電晶體可以層層堆疊,當然有助於降低生產成本。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估,2014年全球固態硬碟市場價值將達到145億美元,比起去年的110億美元,年成長率達31.8%,預估趨勢不變的話,至2017年將可成長到235億美元。

這次向消費者發售的850 PRO固態硬碟是840 PRO的後續機型,但卻是第一次向消費者進攻。從儲存容量看,850 PRO涵蓋128GB、256GB、512GB以及1TB等四種產品,預計在美國市場的零售價格分別為129.99美元、199.99美元、399.99美元以及699.99美元。

其實,近年來三星一直將企業集團的獲利放在智慧型手機之上,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力度加強,也就是說,為了緩解智慧型手機獲利逐漸下滑的疑慮,三星電子打算把更多焦點放在固態硬碟領域,甚至其他半導體領域之上。畢竟,三星除了擁有智慧型手機之外,在半導體仍舊擁有一定實力,所以順勢推廣固態硬碟,以拉高盈餘表現是必然的措施。因為三星認為2014年固態硬碟市場將成長30%,三星當然期望進攻消費性市場,以拉大市場大餅。(772字)

圖一、3D V-NAND結構創新
eeic_14_026.gif

Source : Samsung,2014年7月

 

資料來源:Forbes, Tech First Post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