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MPEG LA 與 Google 簽署授權免費使用 VP8 影像壓縮技術

關鍵字:MPEG LAVP8影像壓縮
瀏覽次數:154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3年3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歷經 3 年多紛爭, 2013 年 3 月 7 日 MPEG LA, LLC 與 Google 針對 VP8 視訊編碼器達成授權協議,將無償 ( 免費 ) 授權給 Google 及 Google 之 VP8 會員,甚至擴及任何公司。也就是說,專利授權聯盟公司 MPEG LA 將 11 家公司持有關於 VP8 專利,免費授權給 Google 使用,同時也同意 Google 可再授權其 VP8 會員使用;並且延伸至發展中的VP9。

是,企業如果拿相同這些專利來實施MPEG4、H.264 或其他和Google 無關的視訊編碼,可能還是需要向MPEG LA拿授權許可。

目前, MPEG H.264 是市場上最普及的網路影片的標準規格,也是 Google 發展 VP8 最大的競爭對手,雖然 VP8 主要的優勢為免費,但其致命傷是侵犯 H.264 的專利。該雙方協議等同於掃除了 VP8 未來發展的最大的法律障礙。

VP8 是一個開放的影像壓縮格式, 2008 年 9 月由 On2 Technologies 開發建立;在 2010 年 Google 完成併購 On2 之後,釋出 VP8 成立 WebM 影音格式開放源碼專案 (WebM Project) 專責管理。

 pclass_13_A093.gif

據 Wikipedia 網站報導, 2010 年 5 月 19 日 WebM 專案和 VP8 同時發表, Mozilla 、 Opera 、 Google 和其他 40 多家廠商共同協助發展,目的是讓 VP8 成為 HTML5 的影像格式。 WebM 為一影音容器格式,內含 VP8 影片與 Vorbis 聲音技術。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9 可以透過安裝解碼器支援 WebM 影像,行動作業系統 Android 在 2.3 版 (Gingerbread) 之後支援 WebM , Adobe 也宣佈 Flash Player 將支援 VP8 影像的播放。一直以來,希望 Google 能夠逐漸的以 HTML5 和開放的 VP8,取代目前使用的 Adobe Flash Player 和 H.264。

據 FOSS Patent 網站報導, Nokia 雖然擁有 VP8 技術,但並未參加 MPEG LA 專利授權聯盟,甚至 Nokia 在德國還以 VP8 專利控告 HTC 侵權,系爭專利 EP1206881 "apparatus and method for compressing a motion vector field" 。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雖然 Google 與 MPEG LA, LLC 簽署授權協議,免費的利多分享給 VP8 會員,雙方將 MPEG 及 VP8 影像壓縮技術的市場版圖擴大,或許就是最大的利益。 Google 表示將推廣 VP8 成為網路影片廣泛採用的格式。這也使得 MPEG LA 原要建立 VP8 專利池的行動,決定喊停。Google 與 MPEG LA結盟發展VP8技術,對於未加入者,如 Nokia 才是衝擊最大吧! (600 字 )

MPEG LA, LLC官網新聞稿: Google and MPEG LA Announce Agreement Covering VP8 Video Format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