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oogle持續向IBM購買專利,鞏固Android專利堡壘

瀏覽次數:15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2年1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2年1月4日網路霸主Google證實,向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加購217項專利,加上去年(2011)向IBM所購買的專利,Google向IBM購買的專利已超越2000項,跨越了多個領域,例如電腦軟體硬體,行動通訊等。

2011年8月,Google宣布買下美國行動通訊大廠摩托羅拉(Motorola)的手機通訊部門,由於Motorola在手機市場已經不如過去雄風,所以很明顯的,Google的目的在於摩托羅拉的2萬4千多項專利,目的在於不斷的蒐購更多專利以建立穩固的專利保壘,來對抗其他對手的專利攻擊。

據了解,Google向IBM共購買了2000多項專利,這次採購的專利主要鎖定在無線通訊技術以及軟體技術方面,例如包括了十項的無線通訊中VoIP(線上通話)的技術或在手持通訊的互動式網頁技術,這些技術都廣泛的使用於目前的智慧型手機。在過去一年向IBM收購的專利,更包含了許多有關電腦軟硬體架構或是行動通訊的關鍵技術,也幫Google打了一劑強心針。

Google擁有智財專利統計(至2011年) 獲證專利數 申請中專利
Google本身 1090 897
移轉自Motorola Mobility 5447 1693
移轉自IBM 2093  
總計 約8500 約2500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 2012/01

在2007年Google才跨入手持智慧型作業系統Android ,遠慢於其他的對手,造成專利卡位上落後,處於弱勢,專利力不足成為Google的隱憂。雖然,Google不直接生產手機而避過專利訴訟的直接衝擊,然而卻影響採用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的通訊業者如HTC或Samsung等。在每個專利訴訟案件中,隱約都將侵權議題直接指向Google。這讓採用Android的手機公司往往都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例如,宏達電(HTC)為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須向”微軟”繳交專利權利金每支手機5美元,而Google卻也為這種行為束手無策。

由此可看出,企業的專利能量是需要時間的長久累積,將專利變成武器更要一群精銳專利部隊佈署生產出有價值的專利。而創新公司切入既有產業,更需要策略及專利保護傘,才有機會生存下來。從Google近一年來陸續購買近11000件專利來計算,以Google本身一年僅能自行生產300項專利,憑藉雄厚財力在一年之間快速累績專利,至少縮短了33年專利研究。

IBM目前為世界上專利最多的企業,2011年取得6000多項美國專利,更是電腦業的始祖以及長期投注在科學以及科技的研究,累積了不少專利能量;而摩托羅拉身為行動通訊以及手機業的始祖,其累積的專利也不容小覷。如今Google併購了摩托羅拉的通訊部門以及不斷的向IBM購買專利,如果Google能夠掌握這些專利並且善加利用的話,未來Android的情勢或許會有相當大的轉變。(758字;表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