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T&T 購併 T-Mobile USA 失敗,獲勝是消費者

瀏覽次數:18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1年12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美國市場之行動通訊業者 AT&T 於 2011 年 12 月 19 日向全球宣布將放棄以 390 億美元收購 T-Mobile USA 之計畫,並預計撥款 39 億美元給 T-Mobile USA 當成交易不成的支出。


美國最大 GSM 系統電信業者 AT&T 於 2011 年 3 月宣佈將收購美國第四大電信業者 T-Mobile USA 。因為隨著全球即將邁入 4G 且 LTE 時代, AT&T 在頻譜上造成短缺的現象,此時, 德國電信( Deutsche Telekom )於美國市場 旗下之行動電話部門 T-Mobile USA ,由於業績每況愈下的窘境下,決定賣給 AT&T !

可是經過 9 個月的努力,由於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 FCC )以及司法部門的反對,與反托拉斯法的阻礙,使得 AT&T 沒能夠組成全美最大電信業者,而空手讓給了 威瑞森無線 ( Verizon Wireless )持續領導美國電信市場的地位。

在歐巴馬執政時期,於美國發生若干大型併購案,其中 Comcast 收購 NBC 環球( NBC Universal )逾半數股權獲得通過。當初 AT&T 想收購 T-Mobile USA 時,許多市場人士也很樂觀。但是美國司法部對於 AT&T 併購案存在市場過度集中,對於未來整體美國無線電信市場的未來發展產生疑慮,此外,美國第三大行動通訊營運商 Sprint 也堅決反對,以及聯邦通訊委員會對這併購案也存在很大疑慮之下,終於逼迫 AT&T 放棄收購 T-Mobile USA 。

分析師指出,這樣的結果,無疑是 AT&T 錯估了說服監管單位對於其收購案所需要投入的努力。現在隨著 Verizon 已經向有線電視業者買進更多頻譜(尚未通過核准),以滿足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對於行動通訊服務的需求之後, AT&T 必須再度尋找其他擴大頻譜的方法,否則未來幾年之內,形勢對 AT&T 不利!

有分析師認為,這場購併案的破局,得利最多的是消費者。因為對於美國消費者來說, T-Mobile USA 一直能夠提出低價且高服務的電信服務,進而刺激 Sprint 、 AT&T 與 Verizon Wireless 也要時常提出不同方案應對。

只不過,近年來由於 iPhone 的興起,使得 T-Mobile USA 在沒有獲得授權銷售 iPhone 的權利下,客戶與業績一直往下滑,加上在 4G 與 LTE 的佈局明顯壓錯寶,所以 T-Mobile USA 似乎還要想想辦法如何突破這樣的困境。

根據市場判斷, T-Mobile USA 的母公司德國電信很可能持續在美國市場尋求其他買家的可能性,畢竟,這筆包括 T-Mobile 在美國的通訊網路以及旗下 3,370 萬用戶都是具有相當價值的資產。( 818 字)

表一、 AT&T 購併 T-Mobile USA 事件經過

日期 事件
2011 年 3 月 20 日 AT&T 宣佈將以 390 億美元收購 T-Mobile USA
2011 年 3 月 28 日 Sprint 提出異議
2011 年 8 月 31 日 美國司法部反對
2011 年 11 月 29 日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反對
2011 年 12 月 19 日 AT&T 宣佈放棄收購 T-Mobile USA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 整理 , 2011 年 12 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