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未來幾年半導體資本支出將呈現上下起伏

瀏覽次數:15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1年9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的觀察,全球半導體資本設備銷售額持續呈現大幅波動的態勢。根據其統計,2009年時資本支出只剩下257億美元,但是2011年卻可望達到589億美元,增加幅度高達兩倍;但是其預測,2012年會呈現8%的衰退幅度,並於未來三年呈現和緩的成長態勢。


2011年之所以半導體前幾大廠商會大舉投資且增加資本支出,可從英特爾、三星與晶圓代工產業可以看出!

在英特爾方面,隨著後個人電腦時代來臨,英特爾為了追趕ARM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優勢,於2011年大舉投資相關資本支出,期望在行動裝置領域能夠贏過ARM。所以預估2011年英特爾的資本支出會成長一倍。

這從近期英特爾公佈Ultrabook相關投資計畫,以及公布與谷歌合作邁入行動裝置領域可以看出英特爾在這方面的決心。因為英特爾知道,如果不快速追趕,其在未來五年之內,在ICT產業中將不再具呼風喚雨的角色。

另外,三星雖然隨著後個人電腦時代來臨而逐步削減DRAM事業的資本支出,但是其為了迎合NAND型快閃記憶體時代的來臨,亦會持續加碼投資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研發與晶圓廠;根據IC Insights觀察,在過去兩年之內,三星已經投資了200億美元在半導體設備的採購上,是4座50億美元晶圓廠的規模。

在晶圓代工產業方面,根據IC Insights統計2010年時,全球晶圓代工的資本支出為138億美元,可是到了2011年晶圓代工的資本支出金額高達186億美元,年成長率達35%;其中,以Globalfoundries的資本支出成長最多。

為了追趕台積電,Globalfoundries於2011年度的資本支出金額幾乎是銷售金額的100%。可是長期來看,晶圓代工廠商的資本支出如果太大對其發展是不利的。所以維持在9%年成長率的平均水準,才是讓晶片生產量以及維持晶片價格最穩定的作法。所以IC Insights認為2012年Globalfoundries很可能是所有晶圓代工廠商之中,砍掉最多資本支出的公司,因為花太多錢對其也不利。

IC Insights認為,當全球進入18吋晶圓廠的時代時,全球IC市場將只會掌握在10多家的擁有晶圓廠的公司。其中,英特爾、三星、台積電將是其最為核心的公司。這種情況的發展就有助於長期晶片價格的穩定。(810字)


圖一、2011年領導廠商佔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的比例

eeic_11_027.gif

Source : IC Insights,2011年9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