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MOLED將為行動裝置帶來顯示器的革命性突破

瀏覽次數:15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0年1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06年時,當AMOLED還是實驗性質的產品,剛導入量產,但因為良率不高且成本過於龐大,並不被人看好,2008年遇上金融海嘯,包括友達在內的幾家面板廠紛紛宣布暫停AMOLED的量產計畫,只剩下南韓的三星行動顯示部門(Samsung Mobile Display)一家持續的投入AMOLED的研發與量產計畫,終於在2010年開始採收果實,而這果實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行動裝置。


由於AMOLED有許多特性,是傳統的液晶螢幕(TFT-LCD)無法取代的,其中最主要的關鍵在於,AMOLED本身就是發光體,不需要再加裝背光面板,且AMOLED本身每個像素也能夠自行調整色彩,而不需要透過液晶面板以及驅動液晶流體的方式來顯示,故有更輕、更薄、對比度高、驅動性高以及省電的特性。

這一系列的特性,指向最明顯的應用就是手持行動裝置了。在智慧型手機出現之後,大眾對於手機的顯示器越來越重視,尤其是iPhone以及Android手機將手機的尺寸主流一舉拉至3.5吋以上,現在手機的顯示裝置已是面板廠十分重視的一塊領域。然而面板尺寸而言,手機面板比起其他用途的液晶面板仍小許多,所以尺寸成本不是主要考量,效能表現就是決勝的關鍵。

目前全球主要量產AMOLED廠商有南韓的三星SMD以及奇美旗下的奇晶科技,但三星仍掌握多數的產能。2010年2月宏達電推出搭載Google Android智慧型手機Desire即是採用三星SMD的AMOLED。然而,受到宏達電與三星電子的手機競爭關係影響,三星切斷宏達電的AMOLED供應,迫使宏達電轉而使用SONY的S-LCD,而三星推出的智慧型手機i9000(Galaxy S)即是採用了AMOLED,在全球熱銷了五百萬隻以上。

近期甚至傳出iPhone 5有意採用AMOLED,然而三星目前為全球最大的Android Phone製造商,若供應蘋果iPhone AMOLED面板的話,勢必也會影響到自家的手機銷售,這點仍需衡量。

根據Digitimes的調查指出,2011年全球AMOLED的產能將達到1.69億片,且製程將越來越先進,玻璃基板也會越來越大,意味著未來不僅僅會是智慧型手機採用AMOLED,尺寸比智慧型手機再大一點點的平板電腦將會是下一波鎖定的對象。再來就是筆記型電腦,甚至是桌上型電腦監視器等,由此觀察可知AMOLED的未來發展不容小覷,誰掌握了AMOLED誰就有能力可以掌握產品的未來。(808字) 

圖一、2011年全球AMOLED生產國別比例圖

Source:DIGITIMES,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0年12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