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0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採購支出成長率到88%年

瀏覽次數:14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0年3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其實,現在不只有SEMI看好整體半導體的表現,就連Gartner、IC Insights都於前幾週提出相同看法。可見得2010年隨著個人電腦與手機都呈現兩位數字成長態勢之後,已經提早帶動了2010年半導體從設備廠、到廠商的資本支出都明顯增加。

圖一、2010年全求晶圓廠支出預估

 

Source :IC Insights,2010年2月

例如,這幾年記憶體廠商的設備支出都以更新現有的技術及產能為主,目的就是不要提高產能,並以壓低成本為主。然而,從2009年底之後,記憶體廠商開始有擴建新產能的設備投資需求。無論是DRAM或者快閃記憶體廠商都是如此!

在IDM與晶圓代工廠的晶圓廠部分,隨著景氣慢慢回春,晶片訂單需求不斷的攀升,也使得德州儀器、台積電、聯電等業者都於2010年重新啟動2009年被延滯的設備投資相關計畫。

由於2009年的金融風暴所引起的經濟急速冷凍,使得半導體廠商大幅度調降資本支出,甚至部分資本支出是應用在重整旗下晶圓廠營運部分。可是更大部分是因為產能利用率創下新低,所以2009年全球一共有27座晶圓廠被迫關閉。其中,包括11座8吋晶圓廠以及1座12吋晶圓廠。當然就直接影響到2009年的全球的整體晶圓產出下滑到約當8吋晶圓計算下,每月只有1540萬片晶圓。

不過,根據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的資料發現,2010年全球仍有21座晶圓廠是處於關閉的狀態。而且產量只比2009年成長5~6%而已,達到每月1610萬片晶圓。

即使如此,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預估2010年全球晶圓廠的整體投資(從建構工廠到設備購買)金額將達到309億美元,高於2009年的164億美元,年成長率達88%,這也回復到2008年的水準。根據這些計畫的推斷,這些新產能要到2011年會陸續開出,這將幫助整體產業的復甦力道。

至於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預估2010年晶圓廠投資金額成長率達到100%,高於國際水平。(789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