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MOS影像感測器終究會遇到市場重整

瀏覽次數:24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enise 發表於 2006年2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即使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CMOS Image Sensor)市場一片熱絡,但是隨著廠商之間的競爭愈來愈激烈,市場重整的速度也會加快。簡單來說,目前約有40多家CMOS影像感測器供應商將歷經淘汰與粹煉,分析機構American Technology Research認為,未來只會剩下不到10家廠商能夠生存。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半導體研究部門Dataquest估算,CMOS影像感測器於2004年市場規模達到24億美元,2005年市場規模則成長33%,達32億美元,預估2008年將進一步成長到56億美元。

 

圖一 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值趨勢

單位:十億美元

Source :Gartner Dataquest,2006年1月

不過Gartner認為即使如此,市場競爭激烈的情況將會讓許多廠商受到傷害,簡單來說,未來幾年之內平均售價將會不斷下滑,加上市場開拓沒有價格下滑速度快速,使得業者的利潤將開始受到侵蝕,所以可預見的未來,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上將出現一股購併的趨勢,使整個業界重整的速度加快。

目前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供應商約有40家業者,主要廠商包括安華高科技(Avago)、佳能(Canon)、柏士半導體(Cypress Semiconductor)、柯達、MagnaChip、美光、豪威科技、三星電子、索尼、意法半導體、東芝等等。

任何市場在繁榮時期都會有許多廠商投入,等到市場成熟之後,廠商的數量一定會漸漸減少,而目前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已經出現重整的趨勢。舉例來說,美光已在2002年購併專業相機CMOS影像感測晶片廠Photobit,柏士半導體亦於2005年買下數位影像解決方案設計廠商SMaL Camera Technologies,此外,南韓的MagnaChip也購併了IC設計業者IC Media Corp.。

American Technology Research認為,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在汽車、手機、電腦、消費性電子產品與醫療等領域的應用均日漸擴大,但問題是平均售價下跌的速度太快,已經讓許多廠商吃不消。因此等到市場大勢抵定後,其認為應該只會剩下3家主要業者,以及大約6家的二線廠商。(714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