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即使蘋果放棄研發電動車,但十年間獲得的晶片、金屬製程和機器視覺智慧技術,仍將讓蘋果受益

瀏覽次數:266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4年3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即使蘋果放棄研發電動車,但十年間獲得的晶片、金屬製程和機器視覺智慧技術,仍將讓蘋果受益
 
蘋果於2024年2月最後一週向員工宣布,長期運行的蘋果汽車計畫「泰坦專案(Project Titan)」不再存在。這個消息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在過去的幾年裡,關於該專案陷入困境的故事層出不窮,但新的事後分析表明,泰坦專案其實從一開始就陷入了困境。

不過,蘋果並非沒有從中獲利。數十億美元的投入,讓其在晶片、金屬製程、機器視覺智慧、甚至Carplay等方面,獲得更長足的進步。簡單來說,蘋果無需與其他車廠在未來電動車市場競爭,反之,可利用因為投入泰坦專案而獲得之技術,讓蘋果變得更好。

首先在晶片上,其實泰坦專案的最終目標是達到自動駕駛,在這幾年研發過程中,蘋果勢必為了達成自動駕駛,而獲得更強大AI晶片設計能力。研發自動駕駛車過程中,其必須打造出能在複雜路面和天氣情況下的AI晶片。在這一出發點上,蘋果的研發團隊肯定看到了這種需求,進而鼓勵該公司打造自己的超高速、低功耗Apple Silicon晶片,這也將成為其未來裝置核心競爭力。

其次,iPhone、iPad或Mac外殼的金屬製程材質是蘋果競爭核心之一。為了生產出與現今汽車外殼不同的金屬材質,蘋果花了很多心力往更具環保意識的金屬生產流程研發,在大量投入資源之下,蘋果勢必於未來可建立可循環製造流程,讓其應用在蘋果的未來產品之上。

再來,為了自動駕駛,蘋果公司在地圖上投入了大量資金,以確保蘋果汽車優勢能夠獲得更佳的駕駛經驗。如今的蘋果地圖已經成為一個功能齊全的App,且獲得機器視覺智慧方面的技術能力,這給蘋果在XR帶來很大研發能量。

最後,蘋果接下來將會把過去10年在智慧汽車方面學到的更多知識融入CarPlay。由於蘋果再也不造車了,這對於許多汽車公司來說,絕對是好消息。未來蘋果將更有彈性與傳統汽車廠商合作,將CarPlay介面和服務放入更多車種和車商,這也給其他汽車廠商不需要投入太多經費於汽車軟體之上,更專注於硬體之上的設計。

由於目前電動車行情不如預期好,車商也正在為未來戰略做出新的考量。車載系統對於未來汽車銷售是非常重要的,蘋果可以在這當中扮演更關鍵角色。

蘋果執行長庫克表示,自動駕駛是AI項目之母。簡單來說,AI將成為所有裝置、服務、應用程式和交易的最上層入口,蘋果放棄電動車專案,可是卻可能在AI上獲得保持領先地位的能力。總之,放棄造車並不會讓蘋果都失去所有一切,反之有可能收穫更多呢!(974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Apple Car is dead — and it was doomed from the start. Quartz, 2024/02/29.


相關文章:
1. 趁著蘋果Vision Pro火熱程度,三星想以1000美元的甜蜜點,專攻XR商機
2. 智慧手錶結合AI將於2024年逐步出現,成為蘋果、三星和谷歌爭奪的焦點
3. 中國成立固態電池聯盟,期望突破日韓歐美的主導地位
4. 沃爾瑪想以20億美元收購Vizio,強化電視廣告業務,與亞馬遜和Roku正面對決
5. 輝達不只想單單提供GPU而已,客製化晶片將是下一個改變產業的新模式
6. 繼個人及行動運算後,蘋果試圖透過Vision Pro瞄準空間運算市場商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