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的圍牆花園戰略體系出現裂痕,一旦被擊潰,這一系統將讓蘋果付出代價

瀏覽次數:121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4年1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的圍牆花園戰略體系出現裂痕,一旦被擊潰,這一系統將讓蘋果付出代價

蘋果2024年1月25日宣布計劃在歐洲的《數位市場法案》(DMA)要下,向競爭對手開放 iPhone應用程式商店,此舉在該公司著名的「圍牆花園(walled garden)」戰略中打開了一條裂痕,這將危及近年來庫克打造「圍牆花園」生態體系,以及佔蘋果四分之一營收的軟體和服務部門。

近幾季,蘋果的硬體業務表現疲軟,有些裝置的銷售量趨於平穩,有些裝置的銷售量則下降。 為了支撐其營收,該公司越來越依賴其不斷成長的服務產品,包含:訂閱、應用商店的銷售佣金等,即使面臨歐洲DMA要求,蘋果仍試圖不惜一切代價捍衛並努力增加營收。 從長遠來看,圍牆花園策略可能會適得其反。

蘋果的策略是透過硬體和軟體方面的緊密整合,增加蘋果客戶的黏著性,且很難使用蘋果以外的裝置,或完全切換到競爭的生態系統。用監管機構和經濟學家的話來說,圍牆花園生態體系的轉換成本很高。

蘋果積極捍衛圍牆花園以確保其利潤,但其策略愈來愈激怒其他公司和監管機構,而且他們的反擊愈來愈大。蘋果的回應可能只會進一步激怒他們。在某些方面,該公司可能會陷入困境,因為一旦蘋果公司的利潤愈來愈依賴服務業務,而且服務業務又依賴這個封閉系統,這讓蘋果會愈陷愈深。

在截至9月的2023年最後一個財季,蘋果服務營收(包括App Store的佣金以及谷歌向蘋果支付的數十億美元作為其裝置上的默認搜尋引擎)超過220億美元,相當於蘋果總營收的四分之一。這相當於蘋果公司同一季iPhone銷售額的一半以上。此外,蘋果的服務毛利率(約70%)遠高於硬體毛利率(低於40%)。

鑑於蘋果將其Vision Pro吹捧為所有運算的未來,這是一個不尋常的舉動。對於開發者來說,其絕對希望深入了解任何可能成為下一代iPhone的產品,但是又想到蘋果嚴苛的封閉系統以及被抽取高額費用的App Store模式,就有開發商期望Vision Pro混合實境穿戴裝置能夠失敗。

這種情緒在蘋果開發者中很普遍,他們過去很少願意大聲說出這樣的話。但Epic Games與蘋果之間就App Store收費問題展開的公開法庭鬥爭,讓批評者更加大膽。

社群媒體應用程式Tweetbot和Ivory的開發商指出,蘋果公司的App Store佣金有許多例外情況,這些條款對某些類型的App有利,這導致該系統不公平。

有分析師預測,蘋果的服務營收在情況不變之下,可能會持續成長,有朝一日可能會超過該公司從iPhone獲得的營收。可是蘋果捍衛其圍牆花園的最嚴重後果可能尚未到來。Epic訴蘋果案的法官仍然可以選擇審查蘋果公司遵守其命令的方式,歐盟不會放棄與蘋果公司的鬥爭,美國司法部正在處理針對蘋果公司的潛在反壟斷投訴。

最終,監管機構可能成為結束蘋果看似不可阻擋的成長戰略之最關鍵的力量,這到底是好是壞,只能留待未來揭曉。(1132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 opens up iPhone app store in Europe, a major crack in its 'walled garden' . CNBC, 2024/01/25.


相關文章:
1. 印度想取代中國在電子組裝中心地位,仍有很多路要走
2. 即使生成式AI成為趨勢,但其對2024年IT支出影響不大,未來才會快速成長
3. AI時代來臨,機遇與挑戰並存,政策制定者須積極應對
4. 科技公司裁員潮於2024年尚未停止,投資AI和效率成為優先選項
5. 微軟又再一次超越蘋果的市值,AI成為關鍵,但這次會讓微軟長久成為第一市值公司嗎?
6. 矽谷的創投家對於AI發展方向遇到了分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