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重磅!台積電敲定赴美設5奈米晶圓廠

瀏覽次數:197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5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晶圓三雄競逐美國

關於台積電(TSMC)是否赴美設新廠一事,台積公司終於2020年5月15日宣布決定耗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一座先進晶圓廠生產5奈米晶片,預計2021年動工,於2024年開始量產。
 
台積電表示,在與美國聯邦政府及亞利桑那州的共同理解和其支持下,將於亞利桑那州設立一座先進5奈美晶圓廠房生產半導體晶片,規劃月產能為2萬片晶圓,將直接創造超過1,600個高科技專業工作機會,並間接創造半導體產業生態系統中上千個工作機會。然而,目前台積電月產能就高達約140萬片晶圓。
 
該晶圓廠將於2021年動工,於2024年開始量產。2021年至2029年,台積公司於此專案上的支出(包括資本支出)約120億美元,平均每年約13億美金。
 
台積電宣稱,此先進晶圓廠不僅能為客戶和夥伴提供更好的服務,也為台積公司提供了更多吸引全球人才的機會。此專案對於充滿活力及具有競爭力的美國半導體生態系統來說具有重要的策略性意義,它使具業界領先地位的美國公司能於美國境內生產其最先進的半導體產品,同時又能受惠於世界級的半導體晶圓製造服務公司及其生態系統的地理鄰近性。
 
目前,台積電包含6吋、8吋及12吋共有12座晶圓廠,其中12吋產能約為每月80萬片。其中,兩座在中國、一座在美國。目前位於美國境內僅有一座在華盛頓州卡馬斯市的8吋晶圓廠,月產能為4萬片,占整體產能僅1~2%。台積電並在德州奧斯汀市、加州聖何西市皆設有設計中心。此座位於亞利桑那州的廠房將成為台積公司在美國的第二個生產基地。


根據台積電董事會(2020.5.12)決議,核准資本預算約美金57億400萬元,用於廠房興建及廠務設施工程、建置及升級先進製程產能、建置特殊製程產能以及今年第三季研發資本預算與經常性資本預算。此外,核准資本預算美金約6,475萬元(約新台幣19億1,006萬元),以支應2020年下半年之資本化租賃資產。

結語
由於,台積電決定加碼美國,將產生吸磁效應吸引三星電子跟進投資美國設新廠,目前三星已在德州Austin附近購地擴廠。台積電既與英特爾是競爭關係(晶圓代工)又是客戶夥伴關係(幫英特爾代工CPU),這次台積電選址亞利桑那州很靠近英特爾。如此看來,美國川普要求台積電帶頭赴美及在晶圓三雄加持之下,美國有機會重振半導體競爭力又可拖慢中國全力發展半導體的速度。


其中,較令人費解,就是為何美國5奈米廠台積電從2021年動土要建三年。從過去建廠經驗及效率來看,當初台積建南京廠16奈米,台積電投資金額約35億美元,該廠從動土到設備安裝只花14個月,進機到開始生產更不到6個月的時間。為何現今需要3年來建美國5奈米。還有,2024年當美國5奈米廠蓋好量產時,台灣3奈米也完成量產,進入2奈米研究階段,屆時美國大市場還能以5奈米滿足嗎?

台積電對台灣投資仍不變,在台南5奈米廠方面,實際量產如期將於今年(2020)下半年量產,預估5奈米可貢獻2020年全年營收約10%。至於3奈米製程進度方面,台積電表示,依照原計畫進行,2021年開始試產、2022年下半年量產。長期趨勢來看,由於預期未來IoT、5G、AI及HPC高效能運算將帶動成長,仍需不斷增加資本投資。如今再加上美國新廠投資,因此,台積電未來每年資本支出應該會持續攀高,絕對高於173億美金以上。

然而,從TSMC美國新廠10年投資120億美金小規模及月產能為2萬片晶圓來看可能是一條100%專屬軍工品生產線,若台積電赴美設新廠之產品用途(高端軍事產品)及對象(軍方)等情境與過去很不同,那麼搭配供應商的決定權可能就是美方而不是TSMC所能決定的。根據三星近期預計在韓國平澤市的興建一座5奈米EUV代工廠,預計耗資約80億美元,主要用於生產邊緣或雲端運算的AI之高性能晶片及5G網路設備所需之晶片。(950字;圖1)
 
 
參考資料:
公開資訊觀測站,2020/5/15。 
台積電官網公告新聞,2020/5/15。


相關文章:
1. 
川普政府正與台積電、Intel、三星電子進行會談、直接到美國設廠
2. 5奈米及3奈米戰爭=台積電與三星對壘​
3. 台積電與三星於5奈米EUV量產 可能延至2020年底​
4. 台積電5奈米廠動土、2020年量產
5. 基於7+奈米與5奈米需求強勁、台積電提高2019年資本支出至140億~150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