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電子2019年強化非記憶體業務

瀏覽次數:61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1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電子2019年強化非記憶體業務

 
由於,市場預計2019年記憶體半導體市場的增長將放緩,三星電子正加緊努力,加強其非記憶體(non-memory)半導體產品開發,如系統半導體、晶圓代工產品和邏輯IC等業務,希望藉此改善公司利潤結構,提升其半導體競爭力在非記憶體業務中的競爭力。
 
為搶進汽車半導體市場,三星於2018年10月推出了汽車半導體晶片Exynos Auto。最近,三星宣佈已與全球汽車製造商奧迪(Audi)簽署了一份合約,從2021年開始供應汽車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預計,隨著對電動汽車的需求不斷增長,以及自動駕駛汽車即將推出,汽車半導體市場將大幅增長。
 
在晶圓代工(foundry)業務方面,三星電子去年(2018)銷售額約為100億美元,位列市場第二,僅次於臺灣台積電(TSMC)拿下約50%全球代工市場。隨著第四次產業革命的技術發展,對高性能半導體的需求不斷增加,如:大數據和人工智慧(AI),預計晶圓代工業務將繼續增長。為了保衛市場份額和利潤,三星正在積極地小型化和整合其半導體,以拉近三星與其競爭對手之間的技術差距。
 
從中長期來看,隨著中國企業紛紛進入記憶體半導體市場,供應過剩的可能性很大。根據全球半導體貿易統計(WSTS)報告預測,今年(2019)記憶體半導體市場的規模將下降0.3%,至1645億美元(約合184萬億韓元)。
 
另一方面,儘管記憶體市場下滑,但預計整個半導體將成長2.6%。這主因於非記憶半導體部分的持續成長。
 
在過去幾年,三星的半導體業務呈現很大成長,並成為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商,超越英特爾。這晶片業務也對三星的營收產生很大貢獻。儘管表現出色,但能否持續性成長仍抱持懷疑態度,因為這種成功很大一部分來自市場的短暫需求因素。
 
看起來晶片市場的「超級週期」終於停止了,導致三星2018第四季的預測走弱。韓國先驅報(The Korean Herald)的一篇報導稱,全球半導體市場的放緩也可能對三星2019年擴大晶片製造設施的支出產生負面影響。
 
所謂「超級周期」理論是指全球經濟處於空前的高成長。
 
據報導,三星在最近一年兩次的全球商業戰略會議上,三星的行動裝置解決方案部門關注明年存儲晶片即將到來的不利需求和供應狀況。報告引用業內消息人士的話稱:「在副總裁金基南(Kim Ki-nam)和晶片製造商海外分支機搆負責人主持的會議上,討論了調整DRAM和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產能調整的問題。」
 
從限制供應量成長開始。三星在2018第三季的財報電話會議,三星估計DRAM記憶體的年度位元增長率(annual bit growth)約為20%,NAND記憶體的年度位元增長率約為40%。鑒於,預期成長下調,三星明年(2020)將對擴大晶片生產設備的投資,將持謹慎態度。為了避免DRAM價格下跌,三星可能會通過減緩一些計畫投資來抑制供應增長。其中包括:在平澤園區建造第二條DRAM生產線。
 
分析師預計,2019年上半年記憶體晶片市場將出現下滑,但預計下半年情況將有所改善。三星在存儲晶片市場的主要競爭對手美光科技和SK海力士也預測明年需求疲軟。
 
三星組織重整方面。今年(2019)年初並未進行組織核心領導團隊重整。三位首席執行官都留任原職位。但,三星電子提拔了一名高階主管,任務是重振旗下中端智慧手機產品線,同時在2018年底提拔成為半導體部門主管。
 
三星的行動裝置解決方案業務(其半導體業務)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金基南,被提升為同一業務的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三星的晶片業務連續兩年保持創紀錄的成長,這要歸功於金基南。三星還將其移動業務研究團隊負責人盧泰文從執行副總裁提升為總裁,任務是重振中階產品——Galaxy A系列及2019年推出可折疊手機。(1225字;圖1)
 
 
參考資料:
Samsung may cut back spending on expanding its chip production. Sam Mobile, 2018/12/26.
Samsung tweaks mobile business, promotes chip boss in reshuffle. ZDnet, 2018/12/6.
Samsung Electronics Reinforcing Non-memory Semiconductor Business. Business Korea, 2019/1/7.


本站相關資料:
1.新需求爆發、記憶體動能強
2.2018年全球半導體市場成長13.4%
3.旺宏告東芝案 美ITC初判被駁回
4.NVRAM記憶體專利訴訟 旺宏向東芝提出337調查
5.三星電子開始量產基於EUV的7奈米LPP製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